《黑客帝国》系列即将回归 狗尾续貂还是“有生之年”?

2021-09-17 15:55:3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邢媛

责任编辑:鞠月芹

  近日科幻大片《黑客帝国4:矩阵重启》首曝正式预告,拉娜·沃卓斯基(姐)回归执导,基努·里维斯、凯莉·安·莫斯等原班人马回归出演,引发网友热议。《黑客帝国4:矩阵重启》是延续《黑客帝国》前三部曲(1999-2003)拍摄的第四部,一部20年前的科幻系列片拍续作,为什么能引发这样的关注?影片在当年具有什么样的意义?即将上映的续作是狗尾续貂还是“有生之年”?

  思维方式超前:真实世界是假的,工具人也有自我意识

  电影《黑客帝国》前三部由美国电影人沃卓斯基兄弟(两人先后做变性手术变为女性)合作编剧、执导。《黑客帝国》《黑客帝国2:重装上阵》《黑客帝国3:矩阵革命》分别于1999年3月31日、2003年5月15日、2003年11月5日在美国上映,三部曲的全球票房已超过17亿美元(约109亿人民币)。第一部曾在2000年第72届奥斯卡金像奖上获得最佳剪辑、最佳视觉效果、最佳音效剪辑、最佳音响等多个奖项。很多不了解电影的人可能会问,在每年生产成千上万部科幻片的电影天堂好莱坞,《黑客帝国》凭借什么脱颖而出?距离三部曲的第三部上映已经过去18年的时间了,为什么这个系列又要重启?谈到这些问题,就要先看看《黑客帝国》究竟有什么亮点至今仍不过时。

  现在的观众可能想象不到,20多年前的观众在电影院看到科幻片《黑客帝国》时的震惊、震动和震撼。系列

  电影往往很难保证每一部都维持在一个高质量水平线之上,《黑客帝国》无疑是这其中的异类,无论是在思想内容上,还是视觉效果上,《黑客帝国》三部曲每一部都是拔群的。

  电影最惊人的,当数它挑战了“人类中心说”,创新性地将真实世界虚拟化,影片提出了Matrix(中译矩阵、母体、子宫等)这一概念——即人类生活的世界,而这其实是计算机营造的虚拟世界。Blue Pill(蓝色药丸)是接受了虚拟世界既定规则的人,他们不会察觉到真相。Red Pill(红色药丸)则是在Matrix生活时,对周遭世界产生了怀疑的人。这种世界观在1999年已经算是非常具有前卫性和颠覆性的了。

  整个《黑客帝国》系列电影就讲述了年轻的程序员尼奥(基努·里维斯饰),每天过着浑浑噩噩的“码农”“打工人”生活。某一日他突然发现,看似正常的现实世界实际上是由计算机人工智能系统Matrix控制,他开始怀疑周遭世界的真实性。觉醒后的尼奥很快被来自真实世界“锡安”的黑客墨菲斯(劳伦斯·菲什伯恩饰)、崔妮蒂(凯莉·安·摩丝饰)找到,尼奥大胆吃下他们带来的Red Pill,通过各方面考验变成“真正”的黑客,走上了为人类抗争和解放的故事。

  除了尼奥、墨菲斯、崔妮蒂三位正面人物,电影中还有很多配角都具有开创性的人物设定,工具人(或人工智能等其他既定程序)有了自我意识是近些年在各大影视作品中被广泛运用的设定,这也是《黑客帝国》中非常常见的一个设计。例如尼奥的最大对手之一史密斯(雨果·维文 饰)是贯穿始终的一个特工——一开始,史密斯只是一个普通的杀毒程序,其职责就是负责清除Matrix世界中有害的物体(如觉醒的人),

  杀毒程序如果不起作用就会被删除。史密斯的不同之处就是他产生了自我意识,他厌恶人类和Matrix世界,他也想获得自由,进入真实世界。但是他在铲除主人公尼奥等人的过程中处处碰壁,他担心自己因为没用被删除,所以跟尼奥死磕到底。

  视觉效果拔群:电脑特技+中国功夫拉满影片炫目指数

  如同詹姆斯·卡梅隆为了拍摄《阿凡达》不断的研发、改良和革新3D技术一样,《黑客帝国》作为系列商业大片,该有的元素应有尽有,最值得一提的,就是这个系列影片还用了当时最先进、最创新的拍摄手段,将其精神、思想、内容进行了完美传达。《黑客帝国》系列中有“尼奥大战100个史密斯”“高速公路飙车”“子弹时间”等多处经典场面,其中有一些特效镜头,在今天看来都十分炫目。

  “尼奥大战100个史密斯”就是讲述了变成病毒后的史密斯可以不断同化别人、复制成自己,史密斯在同化尼奥时失败,于是100个史密斯共同向尼奥冲来……这一幕运用了传感器技术、全虚拟拍摄技术等方式“复制粘贴”了100多个史密斯;“高速公路飙车”则是在第二部中出现的经典镜头,讲述了主角一行人为了躲避追杀在高速公路上飞驰。为了拍摄这段戏,剧组不惜砸重金建了一段高速公路,还撞了通用公司赞助的300辆车。

  最具有代表性的还要数“子弹时间”——这是主人公尼奥身体后仰躲避子弹的一幕。在技术上,这一幕运用了电脑模拟变速特效,强化慢镜头,观众好像看到了在相对静止的时间中,子弹慢慢飞过来的过程,周围的空气仿佛都被带热了。尼奥用铁板桥功夫“足柱如铁,身挺似板,斜下若桥”躲避子弹的动作,由著名动作指导袁和平设计。袁和平等香港武术指导的加盟,给影片增加了很多精彩的中国功夫场面,不只让华人观众倍感亲切,这些极富视觉张力的打斗也给影片注入了灵魂。

  有了这些特技场面、武打场面的加持,《黑客帝国》在当时成为名副其实的视觉大片,在《黑客帝国》之后,类似的电脑特技和中国功夫也开始在好莱坞被其他影视作品广泛运用。

  20年后重启:有没有可能超越前作?

  《黑客帝国》系列电影是新世纪科幻电影类型里一座难以忽视的标杆,在《黑客帝国》之后,好莱坞出现了一大批同类科幻片,给影迷带来强烈的思想冲击力和视觉冲击力。

  2010年克里斯托弗·诺兰执导的《盗梦空间》上映时给观众带来的震撼程度不亚于1999年的《黑客帝国》,影片上映以后引发观影热潮,影片共收割全球票房8.36亿美元(约53.43亿人民币)。与《黑客帝国》相似,《盗梦空间》在上映次年拿下了第83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摄影、最佳视觉效果、最佳混音、最佳音效剪辑等多个技术性奖项。电影开创性地将人类的梦境真实化,原创了盗梦师这个职业——这是一个可以利用设备侵入他人梦境的危险职业,进入梦境后,盗梦师既能盗取当事人的思想还能给其植入其他思想。如同《黑客帝国》中进入人类世界的黑客一样,进入梦境中的盗梦师也是身手利落、无所不能。整部影片的剧情游走于梦境与现实之间,运用多层嵌套叙事,如梦如幻,似真似假。

  2018年上映的《头号玩家》和目前正在热映的《失控玩家》也利用了真假世界的设定,这两部电影都是在真实世界的基础上增加了游戏这个虚拟世界:《头号玩家》由斯皮尔伯格执导,讲述了在不久的未来,人们沉迷于一个叫“绿洲”的虚拟现实游戏世界。男主角在游戏中冒险的过程中,对游戏中遇到的女玩家产生了感情,两人共同斗败反派,在游戏外也比翼双飞、终成眷属;肖恩·利维执导的《失控玩家》同样安排了主人公在虚拟的游戏世界中冒险的设定,不同之处在于,电影对虚拟世界保持了一种尊重和平等的态度。影片从原本只有几句话台词的NPC(非玩家角色)视角出发——工具人有了自我意识,还爱上了一个玩家角色,几次拯救她于水火之中。

  自《黑客帝国》三部曲诞生以来,已经有无数同类影视作品延续其观念,其中不乏精品佳作。此次《黑客帝国4》即将上映的消息传出,观众的态度也是不尽相同。有人认为第四部狗尾续貂的可能性很大,前三部已经讲述了一个非常完整的故事,如今才推出第四部也很难超越前作;有人认为第三部结尾后,依然留下了无尽的想象空间,在影片中Matrix世界以外的真实世界,很有可能是另一重虚构,有很大的开发潜力。如今原班人马回归,万年大坑终于要在“有生之年”填上了,对此非常期待。

  当下的特效技术比起当年进步得不是一星半点,老粉们之所以对《黑客帝国4》充满期待,也是因为其背后硬核的哲学思维。也许在《黑客帝国4》中,编剧会继续脑洞大开地对前三部的设定进行强化和创新,第四部到底是系统的又一次升级循环,还是人类成功挣脱机器控制的故事?影片上映之后将见分晓。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邢媛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