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不完美的人生

2021-10-15 11:38:5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江丹

责任编辑:鞠月芹

  豆瓣高分电视剧《俗女养成记2》迎来大结局,女主角陈嘉玲的人生下半场以她未曾预料到甚至是抗拒过的方式开启了。

  《俗女养成记1》讲述的是台南女孩陈嘉玲漂在台北的生活,跟很多从小镇来到大城市的女孩一样,她认真读书,努力工作,要做独立新女性,但最终她还是决定回到台南,拥抱过去熟悉的一切。

  第一部的结局给观众留下无限遐想,陈嘉玲花光所有积蓄买了一栋空房子,阳光明媚,微风摇曳,她的新生活貌似充满希望。应该有很多女性观众会喜欢这个结局,特别是都市女性,陈嘉玲的选择正是她们内心憧憬的,离开繁忙,回归一种闲适。

  第二部便是从陈嘉玲的新生活开始的,呈现她的人生下半场,特别是理想与现实的碰撞,矛盾重重。比如陈嘉玲坚持自己装修房子,但却经常在施工过程中受伤,以至于医生以为她受到家暴。她推掉了母亲为她选择的深色沙发,赶走了父母请来的风水先生,因为这些都不应该出现在陈嘉玲的生活里。

  很难说清这些矛盾是台南与台北的矛盾,还是上一辈与下一辈之间的矛盾。经历过台北生活的陈嘉玲身上必然有台北的影子,跟很多都市女性一样,注重自我,而在台南,自我却被淹没在所谓的亲情中不见踪影。陈嘉玲与父母经历了不同的空间生活,也经历了不同的时间生活,这些矛盾里交杂着种种原因。但这部剧集之所以深受观众喜爱,大概就是因为它不仅呈现了矛盾,也呈现了矛盾的解决。陈嘉玲在生活的点滴中理解了父母的老去、懂得了母亲的遗憾,以及生活里那些更多选择背后的无奈。

  “无奈”不是失败的借口,而是困境的说明。很多时候,我们不愿意承认困境的存在,过分夸大我们的主观能动性。今天的很多女性题材电视剧展示的女性生活就是这样,她们有事业,有爱情,雷厉风行,干脆利落,在她们面前似乎没有难题,即使有也会迎刃而解。这实际上距离现实中大部分女性是很遥远的,所以说它只是提供了一种“爽快”的可能,却不是属于更多人的真实生活。

  可是《俗女养成记2》带给我们的却不是这种亢奋的鼓励,而是告诉我们,有些时候,面对困境,我们的确是无能为力的,我们必须去做一个看起来是妥协的选择,必须去接受一种失败的现实。

  于是,在《俗女养成记2》中,我们便会看到陈嘉玲不断地在向生活妥协。这一部的开始,是陈嘉玲对生小孩的抗拒,是她关于人生下半场的豪迈宣言。可是一路下来,她却不得不为生活进行各种妥协,包括接受生小孩这件事。这一部的结局,便是陈嘉玲被推进了产房。

  可贵的是,《俗女养成记2》尽管展示了一种人生的不完美,带给我们的却不是自怨自艾的负面情绪。很多时候我们会对这样的生活感到愤怒,但是陈嘉玲的故事却告诉我们,坦然接受这一切,事事做到尽力就好。

  在这一部中,陈嘉玲与母亲形成了一种对照。母亲长久以来为家庭牺牲,直到晚年才有了欣赏蓝天的悠闲时刻。随着时间的行进,母亲也在家庭生活中觉醒,她想要走出来,抛下所有的重担和委屈。可实际上,当她来到女儿家里,想要帮忙做家务却发现不被需要时,也一度失落。家庭女性该如何走出自己的价值困境?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在我们的身边就有这样非常多的母亲,她们对自己的价值认可只是停留在为家庭的付出上,照料家务,抚育子女,再投身到孙辈的照看中。如果不被需要,她们的人生仿佛就跌入空洞。

  这或许就是《俗女养成记2》能够引发广泛共鸣的重要原因,它再现了一种普通的生活,没有刻意去追逐戏剧的高潮,就是平叙那些平凡的琐碎。也正因为普通和平凡,它切中了生活的真实,点到了生活的真谛。生活的英雄总是属于少数人,显然,我们的运气没有那么好。我们需要勤奋努力,但也要坦然面对能力上限,接受生活的不完美。

  不是说完美不好,而是不完美才是大多数人的生活常态,才是所谓的“俗”。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江丹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