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津湖》超越《战狼2》登上中国影史票房榜首 解析主旋律电影中的流量密码

2021-11-30 07:40:2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晓涵 高原

责任编辑:颜甲

《长津湖》超越《战狼2》登上中国影史票房榜首 解析主旋律电影中的流量密码

  □本报记者张晓涵 高原

  上映57天之后,电影《长津湖》票房突破56.95亿元,超越《战狼2》,登顶中国影史票房排行榜,它也成为今年截至目前全球票房最高的电影。

  ●打破30多项影史纪录

  《长津湖》是由陈凯歌、徐克、林超贤联合执导,吴京、易烊千玺领衔主演的抗美援朝题材电影,该片于9月30日上映。

  截至11月29日11:50,《长津湖》已打破“中国电影票房纪录”“中国影史国庆档影片累计人次纪录”等30多项影史纪录,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目前该片票房已达58.24亿元。

  11月11日,《长津湖》开始在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和新加坡等地上映,观众同样给予了此片非常高的评价。

  上映首日,《长津湖》在香港收获了80多万港元票房,第四天达到了160多万港元。截止到11月27日,该片在香港票房已经突破了1066万港元,是有数据统计以来,首部在香港突破千万港元的内地电影。

  据了解,《长津湖》还将登陆全球多个国家的院线,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精神。

  ●高票房电影应具备哪些条件

  随着《长津湖》的成功,怎样才能成为票房冠军这一话题引起了不少业内专家和观众的思考。大家普遍认为,高票房的电影大部分是高水平的喜剧电影和高共鸣的情绪电影。而喜剧电影的体量相对不会很大,一般很多小公司或者导演工作室就可以办到,比如《夏洛特烦恼》《泰囧》等。而情绪电影往往需要搭配大场面,这就需要大电影公司出场组局和生产。某种程度上说,喜剧电影比的是创意,情绪电影比的是魄力。投资者目光独到、敢于下注,是《流浪地球》《八佰》《长津湖》这些电影成功的先决条件。

  除了陈凯歌、徐克、林超贤三位著名导演的通力合作,《长津湖》的制作规模、投资规模、拍摄时间跨度、动用演职人员数量均创下国产影片新纪录:参与电影的工作人员达到1.2万名,拍摄周期长达近200天,后期制作得到国内外数十家特效公司支持,服装、道具、军事装备全都是超大规模。

  此外,我们也要看到,档期对于一部影片的票房来说很重要,但是一味争夺一些大档期也不是什么票房灵药。从目前来看,票房前几位的电影都是出在国庆档、春节档和暑期档,可是在这样好的档期,也有不少优质电影铩羽而归,比如今年暑期档的《革命者》《1921》、国庆档的《我和我的父辈》等。

  ●提振电影市场消费信心

  《长津湖》的热映,不仅创下了票房纪录,还在全社会引发了强烈而持久的“长津湖效应”。有观众自发前往烈士陵园扫墓献花,致敬“最可爱的人”;有退伍大学生观影后集体敬礼;有观众吃冻土豆体会革命先辈的不易……

  新世纪影城泉城路店经理李言鲁认为,《长津湖》的夺冠,不仅让观众重温了历史,也打破了观众的年龄圈层,带动了日常观影频次较低的中老年观众群体走进了影院。它的成功是创作者精心打磨、观众自发捧场、行业相互支持共同作用的结果,这不仅对电影市场的复苏,也对消费信心复苏起到了一个很好的效果。

作者:张晓涵 高原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