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娱乐圈大事件 “吃瓜群众”都是好学群众

2021-12-29 08:45:1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任晓斐

责任编辑:李欢

  【导语】 2021年的列车即将呼啸而去。总结这一年的娱乐大事件,依然离不开吃瓜群众和朝阳群众。对国内娱乐行业而言,2021年注定是动荡与改革交织的一年。“清朗行动”之后,我们愈发明白,娱乐圈不仅仅是自娱自乐的圈,还肩负着引导主流价值观、展现文化自信的责任。当泡沫和浮华退去,新的规则和秩序需要被重塑,在回望和反思中,这些“重点”需要我们铭记。

  理智追星,付诸行动

  “理智追星”的口号喊了很多年,但很多粉丝对于为什么要理智,直到今年才恍然大悟。

  距离范冰冰因涉税问题,被处罚款8.84亿元,已经过去两年了,但今年还是又出现了“日薪208万的郑爽”“被罚13.41亿的薇娅”,以至于当听说王力宏出道二十多年身价不到七亿元时,网友竟然第一反应是“太少”。

  然而,即便拿着普通人一辈子也无法企及的高薪,艺人们的艺德、私德却实难配得上偶像之名。吴亦凡被都美竹公开声讨“选妃”,成“顶流”吃牢饭第一人;张芷溪微博爆料男友金瀚恋爱期间出轨;谷嘉诚被爆脚踏多条船,蹭吃蹭喝,临走还切走半块肥皂;华晨宇、张碧晨悄悄生女,为了孩子上户口才不得不公开,“是的我们是有一个孩子”;国风偶像霍尊第一次公开恋情,竟然是被前女友爆料私德不洁,污言秽语与公子形象相去甚远;时不时跟粉丝分享学习经验,走到哪总是带着书的马嘉祺,学霸人设坍塌,高考后不得已在微博道歉;黄旭熙被爆“睡粉”,理所应当地花女孩的钱,还冷暴力;李云迪因嫖娼被抓,“钢琴王子”一夜坍塌;主持人钱枫被女网友发帖指控性侵;赵薇夫妇涉嫌证券市场违规……就是为了这样一群人,无数粉丝甘当“打投女工”,把饭圈变成了“人间毒瘤”。

  国人苦饭圈久矣。5月,因《青春有你2》而产生的“倒奶”事件被曝光:粉丝为了扫描瓶盖内二维码给选秀节目选手投票,只要瓶盖不要奶,造成大量牛奶被浪费。由此,一条从造星到追星,再到将粉丝变成流量的“饭圈”产业链被揭露。事发几天后,涉事节目暂停。5月8日,在国新办举行的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发布会上,“饭圈”乱象正式列入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的治理重点。6月15日,中央网信办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半年多来,“清朗行动”已经取得显著效果,养成系综艺节目全面“凉凉”,劣迹艺人禁止复出,严禁引导、鼓励粉丝变相花钱投票,抵制不良“饭圈”文化,抵制“唯流量”“唯颜值”的畸形文化……一系列组合拳之后,娱乐圈呈现出焕然一新的大好势头。

  没有谁是谁的永远

  这一年我们见证了太多分分合合。

  4月23日,赵丽颖、冯绍峰这一对“官宣”离婚,离婚声明来得跟结婚时一样猝不及防,言简意赅却没有任何回转的余地。

  5月20日,佟丽娅和陈思诚选了一个示爱的日子,一别两宽。二人的离婚消息早就传了很多年,以至于最后的官宣已经毫无惊喜,但还是不妨碍“恭喜佟丽娅”的词条冲上了热搜榜单第一名。

  7月8日,年初就被发现不对劲的福原爱和江宏杰,在经历了一段拉锯战后正式宣布离婚,曾经有多甜蜜,现在就有多唏嘘。

  8月,李诞在朋友圈承认和黑尾酱已经分开,才子佳人的故事没有走到最后,留给了旁人“婚姻不值得”的慨叹。

  11月30日,王岳伦宣布和李湘离婚,结束12年婚姻生活。在男方的表述中,这对曾经的模范夫妻,因为长期性格不合和平分手。不过这些年来看多了王岳伦的绯闻,网友大多都选择祝福李湘终于不用再收拾烂摊子了。

  11月22日,传了小半年要离婚的大S和汪小菲,在台湾媒体的最后一波八卦报道后,果然宣布离婚了。目前,有关这段婚姻的续集还在继续爆出,是不是“和平分手”有待定论。

  12月15日,就在大家都以为本年度离婚KPI已经结束的时候,年度最刺激的压轴大戏才正式开场。王力宏微博宣布离婚。但刚刚恢复单身,王力宏就传出绯闻,而三天之后沉默的一方李靓蕾抡起了“蕾神之锤”,结果是王力宏被锤得体无完肤,By2成员妹妹、徐若瑄、范玮琪夫妇等也被拖下了水,王力宏跌入人生至暗时刻,演艺事业几乎终结。

  关于爱情、婚姻,从来不是爱得越久,感情就越稳固。每一段感情的开始,人们都会留下“白头到老”的美好期待,每一段感情的结局,人们也会感叹“没有谁是谁的永远”。《甄嬛传》都播出十年了,当年看《老友记》学英语的那些人再看《老友记重聚特辑》也到了梦醒的年纪。但是只要自己活得精彩,一段感情的结束,何尝不是另一个自我重生的起点。

  技多不压身

  我们歌颂“人间清醒”,我们也争当“福尔摩斯”,我们参与到了无数次娱乐事件中,不仅吃瓜,还贡献智商和行动力,推动了一桩桩“案件”的水落石出。

  这一年,我们看过了很多“不幸女人”的遭遇。霍尊的前女友陈露,自爆为了爱情丢掉稳定的工作和美好的前程,最后却惨遭渣男丢弃,如今还要因敲诈勒索面临十年以上的刑期。“6·22杭州小区纵火案”的受害人林生斌,在妻儿火场丧生四年来一直维持着好老公、好爸爸的痴情形象,坐拥数百万粉丝,在公开早已再婚生女后,新任妻子被网友扒出疑似“第三者”,卖人设的后果换来网友疯狂反噬。最可怜的还是小贞和她的三个孩子。

  名、利都是虚的,人设、流量都可以造假,而遭遇不公时,只有自己的一技之长能捍卫自己的权利。即便是人生走到没有退路,多读书还能帮自己争取到最大的权益。李靓蕾和王力宏把家事闹得满城风雨,一干人等牵涉其中,李靓蕾是这场婚姻的受害者,却也是制造这场事件的始作俑者,是网络狂风骤雨后的胜利者。李靓蕾证明了,五年生仨不能保障婚姻延续,但读过的书、受过的培训却可以变成手里的利剑,关键时刻出手可以换来合法权益。

  这一年,PUA、冷暴力、家暴等字眼总是以刺目的方式出现在娱乐新闻中,让人们反思自己的处境,也学习到实用的技巧。毛晓彤在年初给广大网友上的一课,至今令人印象深刻。她和陈翔的感情早已是过去式,男方因为一段电梯录像被锤成“渣男”,不料时过境迁男方跳出来喊冤,而毛晓彤则甩出了一条当时的录音,让对方不得不哑火。遭受过亲生父亲的遗弃与诋毁,又遇到过渣男的不实指责,毛晓彤用思路清晰、口齿伶俐扳回一城,这些路人的好感很快就变成了对她作品的喜爱。

  珍惜每个当下

  这一年,又有好多熟悉的面孔离我们而去。

  2月3日,歌手、音乐人赵英俊病逝,年仅43岁。赵英俊留给世界的是吃着止痛药在家录制的《送你一朵小红花》,还有那封被称为全世界最酷的遗书。如他所说,43年的人生短是短了点,但还是很精彩的,他走了,还有那么多的音乐替他守候世界。

  2月27日,陪伴几代人长大的香港影星吴孟达因病去世,享年69岁。吴孟达演了一辈子配角,直到去世这天,热搜才把主角留给了他。四十多年的演艺生涯,200多部影视作品是留给我们的共同遗产。

  8月9日,于月仙在内蒙古阿拉善因车祸去世的消息震惊了大家,将演艺生涯永远停留在了50岁。去世前,于月仙还分享了在大草原摘蘑菇的视频,不成想生命的时钟在那时已经开始了倒计时。今年是《乡村爱情》开播的第15年,从此月牙山却再无“谢大脚”,于月仙的有情有义只能待亲朋用余生去怀念。

  10月1日,著名舞蹈家、演员周洁在上海去世,享年60岁。年轻人中很少有人认识周洁,但她却活在了几代人的记忆里。她是“舞蹈精灵”“东方美神”,是《火烧圆明园》的“丽妃”,塑造了电影《杨贵妃》中的“最美杨贵妃”,后半生致力于弘扬中国舞。伊人已逝,美好常驻人间。

  12月12日,著名表演艺术家、导演涂们走了,享年61岁。很多人听到这个消息,表现出的都是扼腕叹息,61岁,对于一位实力派艺术家而言,仍是黄金时代。近几年,他才刚刚荣获金马奖影帝,开启事业第二春。但命运就是如此,半点不由人。

  他们的离开,留给网络一个“爆”字,也提醒着我们:珍惜每一个当下。

作者:任晓斐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