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圆圆解读完美伴侣 互相成全也保持自我

2022-01-26 14:13:3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任晓斐

责任编辑:鞠月芹

  很少能有女演员能像高圆圆这样,出道即巅峰,九年没有新作品面世,观众仍对她保持超高期待值。由她和张鲁一、王耀庆、王真儿等主演的都市情感剧《完美伴侣》正在湖南卫视热播,因为高圆圆的加盟,这部剧从拍摄之初就被无数网友翘首以待,开播接近尾声热度不减,成为2022年卫视首部单日平均收视破1的剧集。

  1月25日,高圆圆通过微信接受新黄河记者采访,真实、坦诚是她留给记者的印象。采访中认真回忆创作过程,大方分享对待婚姻、女强人、家庭工作关系等热门话题的看法。如果非要说一点遗憾,那就是“女神”透露,《完美伴侣》之后并不急于投入新的剧目,“这次拍完至少要停一年两年,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再迎来下一部戏”,看来想看高圆圆的下一部作品,还要再等几个年头了。

  陈珊是自己非常欣赏的一类女性

  上一次在电视剧里看到高圆圆,还是2013年《咱们结婚吧》,那时候的高圆圆饰演了一位大龄剩女,引发无数同龄人共鸣,收视率创下当年之最。“消失”的九年里,高圆圆从“大龄剩女”走入婚姻殿堂,还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女儿。而在《完美伴侣》中,高圆圆饰演的陈珊与她本人年龄相仿,也是一个女孩的妈妈,不同的是,这位“律政俏佳人”是个十足的女强人。

  很多人好奇,剧本和角色究竟有何魅力,才能使得安心享受家庭生活的“女神”有了复出拍戏的念头?高圆圆一上来就回应了这个话题:“这是一个我非常信任的行业里面的人推荐给我的,她说你一定要把这个剧本看一下,当时拿到了五集剧本,很少有剧本能让我一口气读下来。首先吸引我的还是它故事的节奏性非常快,第二步我才看到,陈珊这个角色是我又熟悉又欣赏的一类女性。”高圆圆坦言,虽然演员这份工作和其他工种有所不同,但她和很多女性一样都在面临着工作和家庭的平衡问题,陈珊所面临的这些给她似曾相识的感觉,“为什么我选择这样一部戏,可能就是我觉得我熟悉她,也想要把这样的一个人物状态体现出来。”

  高圆圆表示《咱们结婚吧》里的“杨桃”是比较接近自己的角色,而陈珊则是距离自己比较远的一个角色。但采访中高圆圆多次提到欣赏陈珊,欣赏她从头到尾心底的那种坦荡。高圆圆说,“我生活中会非常在意别人的感受,尽量做到在意别人感受的同时,把我自己想表达的东西表达出来。但是陈珊是另外一种,你不用浪费很多时间去揣摩,我身边如果有这样的女性,我会觉得交流效率一定非常高,她一定会带给人非常大的成长。从我自己来说,是非常欣赏陈珊的。”

  但在陈珊身上,也有高圆圆并不认同的地方。同样是作为女孩的妈妈,陈珊对待女儿的教育一直采用的是“鸡娃”的方式,而高圆圆则采取的是“放养政

  策”。表演过程中,她无时无刻不在提醒自己不是陈珊,不能将自己的价值观体现在角色中。育儿这方面,剧本里写得很充分,但为了更好地理解角色,她还是从身边的同学群、发小群里汲取了很多灵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平时温柔的妈妈,一到孩子写作业就抓头发的状态。

  平衡家庭和事业是伪命题

  故事主要围绕两个家庭展开,一个是“律政女强人”高圆圆和“居家好男人”张鲁一组成的“女强男弱家庭”,另一个则是“职场精英”王耀庆和“丧偶式全职太太”王真儿组成的“男强女弱家庭”,他们面临的都是家庭、工作如何平衡的问题。

  从剧情出发,网友衍生出了#陈珊为了工作有多拼#、#高圆圆喜提暴力妈妈#、#陈珊替丈夫辞职好伤自尊#、#陈珊撕毁离婚协议书#等话题,其实归根结底都是由生活与工作的平衡引发而来。高圆圆认为,真正的平衡是一个“伪命题”,“只是在失控和尽量控制当中找到一个平衡。可能这个里面会有取舍,比如陈珊更多地选择了在个人价值上面的实现,舍掉的当然是家庭的那一部分。”

  从接拍到现在,高圆圆通过这部剧获得了很多成长,同时也借由这个极具代表性的角色,高圆圆把目光聚焦到生活中的女强人群体。“我身边至少有一半以上女性都是女强人,所以我看到她们有时候在家里表现出的强势,其实也能理解,她们不至于把家庭当成职场来管理,但回到家有的时候切换不过来角色,会有矛盾发生。”高圆圆自认为是女强人,无论是生活能力还是工作能力,经常都是独挡好几面,但在很多人的印象里自己却是需要被照顾的那个,所以对于女强人而言,能力强和处理问题的方式强不强硬,并不一定是画等号的。

  对于吴敏所代表的全职太太群体,高圆圆表示非常理解和心疼。高圆圆直言跟吴敏的饰演者王真儿达到了很好的默契,王真儿演出了吴敏的无奈,她们协力想让观众看到女性之间的互助。

  在她眼中,每个人对自己价值的体现有所不同,无论是对男性还是女性,“搞事业”获得成就感都不是一定的,更重要的是自己在哪方面能体验到快乐。“作为女性来说,可以体现价值的地方有很多,家庭绝对不是一个100%获得价值的地方,所以还是希望给予女性更多的支持和理解吧。”跟赵又廷是互相成全的夫妻类型

  除了陈珊的角色魅力,陈珊和孙磊的婚姻也是吸引高圆圆的地方。但在最新剧情中,陈珊与孙磊选择结束了这段婚姻,令许多观众深表遗憾,高圆圆也与观众达成了隔空共鸣:面对两个相爱之人的分散,她作为演绎者也觉得很心疼。陈珊和孙磊这对,前期相爱、后期分离,高圆圆坦言她和张鲁一也用了大量的时间去理解剧中人的感受。

  高圆圆回忆,二人离婚的戏份从开拍第一个月就开始筹备,但直到第四个月才拍摄完成,其间面临巨大的压力。“其实我觉得潜台词不是说我真的就从此不想跟你过了,而是说我不知道该怎么面对,我只能用分开来解决内心的那份痛苦,只能用逃避的方式去解决。但这些话说不出来,能说出来的就是‘我累了’,这种状态也真的是拍到最后才能做到的。”高圆圆还透露,孙磊离婚时的一番内心告白——“我老是踩不上你的点儿,我老觉得我为你做了对你好的事儿,但是那些不是你要的”,是张鲁一自己根据角色感受写的台词。“张鲁一到现场的时候,我的心就怦怦直跳,眼泪哗哗地止不住往下流,那一刻真的是扒层皮一样的痛苦。”不过,也正是这种创作的酣畅淋漓、全身心投入,让高圆圆感到身为演员的幸福,“很开心碰到鲁一这样的好演员,提供了这么多这么有灵感的东西、让人有感触的这些东西。”

  剧名是“完美伴侣”,高圆圆也发表了一番自己的解读,大方分享了自己对于婚姻的理解:“我二十几岁对婚姻的看法一直到现在都没有变过。大家在平淡的日子里找到闪光点,两个人互相成全、也保持自我。”对于自己的婚姻,高圆圆表示她跟赵又廷正是互相成全的那一种,拍摄《完美伴侣》期间丈夫赵又廷的陪伴给了她很多力量。

  对于喜爱高圆圆的观众和粉丝来说,九年等一部作品的确是过于漫长。采访中,她表示对演员这一职业依然心怀热爱,对各种各样的角色都有兴趣,但她还是会按照自己的节奏一部戏一部戏地拍,“有的朋友问我,是不是这部戏拍完从此就进入工作节奏了,但我的工作节奏可能还是保持得比较慢,这次拍完至少要停一年、两年,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再迎来下一部戏。”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任晓斐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