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的辛苦并非无人在意

2022-04-22 07:51:3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江丹

责任编辑:颜甲

普通人的辛苦并非无人在意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江丹

  以《极限挑战》《说唱新世代》《戏剧新生活》等高质量综艺而被“封神”的导演严敏,带着他的新综艺《新游记》与观众见面。

  《新游记》的嘉宾有岳云鹏、黄子韬、张若昀、林更新、王彦霖和陈飞宇,他们将从深圳出发,历经东莞、汕头、湛江、玉林等地,一路向西,“完成一场真实的人间历险记”。

  从节目名字便能看出《新游记》与我们的传统文化经典作品《西游记》的关联,但跟很多综艺不一样,它不只是名字的一次化用,也不是只借着唐僧、孙悟空、猪八戒这些熟悉的名字进行怀旧。在《新游记》中,我们看到的西游文化与人性有关,比如人的贪婪与戒贪婪、无知与戒律等,“人间”与“天堂”也是各有方向,生活处处是考验。

  严敏的综艺里总是不乏“陷阱式”的游戏设计,比如《新游记》一开始,嘉宾需要选择一个《西游记》角色,从而获得一份启动“资金”,出乎意料的是,选择孙悟空的反而收到的币值最少。再比如嘉宾正式出发前要经历一次“六楼高空跳台”,所有人都沉浸在对十几米自由落体的恐惧之中,但实际高度却只有两米。有些时候,我们恐惧的并非是真实存在的东西,而是恐惧本身。

  在节目里,这些嘉宾需要竞拍一个桃子,但是他们手中的币值远远不够,所以就要想办法“挣钱”。就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在摄影棚里看到的几乎是一个平行社会,比如饥饿营销、哄抬物价、高利贷等,而人性的脆弱也在这其中展现得淋漓尽致。嘉宾因此狼狈不堪,制造了不少综艺效果,但试问一下,我们如果在现实生活中遇到同样的问题,又能坚守住什么?要知道,这些游戏几乎就是我们现实生活中乱象的模拟再现。

  很多人喜欢严敏执导的综艺节目,就是因为从里面能看到社会。这10年里,中国综艺几乎是井喷式发展,从户外到室内,从竞技到观察,从亲子到慢生活……各种各样的真人秀层出不穷。严敏身处这股综艺浪潮却没有随波逐流,没有靠游戏堆砌和嘉宾的插科打诨来拉满一档节目,他的节目有笑声,也有痛点。《新游记》同样如此,从后续的预告可以看出,这些嘉宾将会参加一系列的生存体验项目,做搬运工、销售员等,也必然会遭遇一系列挫折,甚至因此情绪失控。

  很多时候,我们在综艺节目中看到的嘉宾总是光鲜亮丽的,他们被“人设”紧紧包裹,仿佛一颦一笑、一哭一闹都是经过精心设计,难得看到他们情绪真实的一面。长久的媒介使用经验早已经告诉我们,这样的包装之下,他们和他们的名字都不过是精美的符号,已失去了原有的生动之处。我们观看《新游记》当然不是为了看嘉宾情绪失控,而是只有在他们真实情感流露出来的那一瞬间,我们才能确定,镜头内外的生活是一致的,普通人的辛苦并非无人在意。

  在一档娱乐综艺里去寻找深度这个行为本身似乎就有些可笑,但是在今天,空洞的笑声实在太多了,它们转瞬即逝,无踪无影。我们总是希望即便是笑声也应该有一些意义,因为没有人虚浮于半空,我们都脚踏实地地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这里发生的一切都与我们息息相关。我们不能因为想要笑就去漠视问题的存在,不能因为想要快乐就去屏蔽远方的哭声。

  《新游记》中,在游戏正式开始之前,摇滚歌手张楚为即将开始“人间历险”的6位嘉宾演唱了一首《蚂蚁蚂蚁》,其中有几句歌词是这样的:“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分了四季,五谷是花生红枣眼泪和小米,想一想邻居女儿听听收音机,看一看我的理想还埋在土里。”我们平凡渺小如蚂蚁,即便生活艰难也要有所守护、有所追求。

作者:江丹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