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正剧为什么会成为稀缺资源

2022-04-26 11:14:2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历史正剧为什么会成为稀缺资源

  □本报记者 张晓涵

  近段时间,由陈宝国、张丰毅、冯绍峰、颖儿等主演的电视剧《山河月明》热播,再次引起了观众对历史正剧的关注。近年来,因为创作周期长、制作成本高、审核播出风险大等因素,历史正剧已经很少进入观众的视线。像前几年热播的《雍正王朝》《汉武大帝》《大明王朝1566》等都很难再现。历史正剧为什么会成为稀缺资源?

  历史正剧审核成为大难题

  历史正剧一度算是一种热播剧,经常出现在荧屏上,像陈道明主演的《康熙王朝》、唐国强主演的《雍正王朝》、陈宝国主演的《汉武大帝》《大明王朝1566》都让大家津津乐道,至今回味无穷。但是,随后几年,历史正剧却呈“没落之势”,很少出现了。

  从国家广电总局官网上发布的“2021年全国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名单一览”中可以看到,在2021年全国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示的剧目中,各类型剧共498部,古代题材剧只有15部,且大都为“古代传奇题材”。

  不仅是2021年,近年来古代题材剧获批量少已经成为常态。2021年获批的这15部古代题材剧,创作过程中也存在“中途流产”的情况。再加上拍摄完成之后经历的漫长而又复杂的审核、修改过程,以及审核不通过不被播出的情况,15部中能够顺利与观众见面的,实属不易。

  同时,古装剧本身的制作成本就高于都市剧、现实剧,而审核成本更大的历史正剧就成了“烫手山芋”,让不少影视公司不得不远离。

  古装剧类型丰富瓜分观众关注度

  除了审核之外,历史正剧本身也存在局限性。有业内人士认为,传统的历史剧往往过度集中于“帝王家谱”式的故事内容,在题材狭窄的同时,也缺失了更加宏大的历史视野和更加丰富的人物形象;对封建的“权谋政治”“帝王权术”和“宫闱秘事”的描写兴趣过于浓厚,使君臣的权谋争斗在剧中成了历史发展的主线;传统历史剧创作在观念突破和形式创新上缺乏表现,比起古装剧的内容多元、类型多样和手法多变,历史剧愈来愈显得面目呆板,在面对年轻观众和新的电视剧审美潮流与技术手段上,传统历史剧已落后了许多。

  而在历史正剧之外,不少古装剧从历史剧中脱颖而出,给观众开启了一种新的想象性历史的叙事方式,也适应了年轻人的追剧需求,如《琅琊榜》《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庆余年》等,它们在虚构的故事里融入的历史情结,极好把握了历史感与想象力之间的平衡,描摹和再现历史场景的细腻,也体现出了创作者的才华和创新成果。还有一些古装剧,以青春励志、热血成长为主题,将一些现代人的情绪与观念植入历史语境中,丰富了古装剧的题材类型,如《大宋少年志》等,也瓜分了观众的关注度。

  多部历史正剧待播引期待

  其实,不管是古装剧还是历史正剧,在拍摄上确实有一定难度:一方面近年来观众对于影视剧服化道和内容的要求越来越“严苛”;另一方面有些影视剧虽然服化道精美绝伦,但是故事却讲得“稀烂”,也让观众不买账。比如前阵子播出的《清平乐》和《大宋宫词》,虽然阵容强大、服化道精美,但还是被大家吐槽,收视率也垮得一塌糊涂。

  尽管历史正剧存在一些争议,但不能否定他们在影视剧中的一席之地。记者也了解到,目前还有不少历史正剧正在筹备或者待播,如《天下长河》《天下长安》《大汉赋》《阳明传》等。其中,展现汉朝四百年历史的《大汉赋》和以明代思想家王阳明的传奇人生轨迹为主题的《阳明传》,已经被收入央视电视剧播出片单,值得期待。

  另外几部作品中,《天下长河》以清康熙年间的黄河治理工程为线索,讲述陈潢、靳辅两位治水能人平定河患的故事,由罗晋、尹昉、黄志忠等出演。《天下长安》由张涵予、秦俊杰等出演,讲述了隋末唐初,在群雄争斗、门阀混战中崛起的李唐王朝一步步走向贞观盛世的故事。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