饱经沧桑 活成传奇 一代人的女神秦怡走了

2022-05-10 13:13:5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邢媛 实习生程雷童

责任编辑:鞠月芹

饱经沧桑 活成传奇 一代人的女神秦怡走了

  中国百年电影史的见证者和耕耘者,“人民艺术家”秦怡于5月9日4时8分在沪去世,享年100岁。秦怡1922年出生于上海,曾饰演《铁道游击队》中宁死不屈的芳林嫂、《马兰花开》中性格坚毅的马兰、《篮球5号》中饱受苦难的篮球运动员林洁等许多经典的女性角色。秦怡在对中国电影的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同时,也直面生活中的风霜雪雨、千磨百折,戏里戏外,她都活成了一代人心中的女神。

  对电影行业作出突出贡献

  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终身成就奖、“国家有突出贡献电影艺术家”称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十大女杰”、“最美奋斗者”个人称号、上海国际电影节华语电影终身成就奖、金鸡奖终身成就奖、上海文艺家终身成就奖……秦怡身上有数不清的荣誉,其中最重量级的,当属“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

  “国家荣誉称号”的评选标准是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通常,会在行业/职业的前面冠以“人民”二字,如“人民科学家”“人民教育家”“人民英雄”等。秦怡是获得“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的唯一一位电影人,这足以看出秦怡是中国电影行业中作出重大贡献、享有崇高声誉,且道德品质高尚、群众公认的杰出人士。

  秦怡1922年出生在上海浦东的一个大家庭,自幼就对文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据她回忆,小时候父亲就经常带她去电影院看电影,这些都激发了她对表演艺术的热情。

  17岁时,秦怡开始拍电影,她的第一部影片是1939年上映的《好丈夫》。直至2019年,她97岁高龄的时候,还参演了公益电影《一切如你》。80年的职业生涯中,秦怡孜孜不倦,共拍摄了30多部电影作品,还参演多部话剧、电视剧作品。最重要的是,她出演过许许多多风格迥异、各有千秋的银幕形象,其中一些已经成为影史经典:《遥远的爱》里脱胎换骨的进步女性余珍,《铁道游击队》里机智勇敢的芳林嫂,《马兰花开》里性格坚毅的铲运机工人马兰,《女篮5号》中饱受苦难却依旧乐观的林洁,《青春之歌》中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共产党员林红……这些影片承载了几代人的回忆,也让秦怡成为很多观众心目中的女神。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当属《铁道游击队》和《女篮5号》。《铁道游击队》于1956年首映,此片改编自作家刘知侠的同名长篇小说,讲述了山东临城枣庄的一支铁道游击队在大队长刘洪(曹会渠 饰)、政委李正(冯喆 饰)的带领下,活跃在铁路线上,与日本侵略者展开斗争的故事。秦怡饰演的飞虎队堡垒户芳林嫂是片中的女一号,她的家是游击队领导集会的地方,在照顾受伤的队长刘洪后,两人逐渐相爱了。芳林嫂的机智勇敢以及她所具备的斗争信念鼓舞着一代代人。

  1957年上映的《女篮5号》则是新中国第一部体育题材的彩色故事片,该片围绕篮球运动员田振华(刘琼 饰)一生的经历和林洁(秦怡 饰)、林小洁(曹其纬 饰)母女的不同境遇,揭示了新中国成立前后体育运动员的不同命运。片中秦怡饰演的林洁是上海女子篮球队指导田振华新中国成立前的情人,她坚强勇敢,不顾资本家父亲反对,义无反顾地与田振华相爱。因为中了父亲的套圈,她和田振华被迫分离,违心地嫁给一个有钱人。但她不堪忍受花天酒地的丈夫,毅然离婚,独自抚养女儿长大。2008年周杰伦拍摄的电影《大灌篮》上映时,曾赠送秦怡一件5号球衣,秦怡则送给他一张签名的《女篮5号》海报,足以看出《女篮5号》的影响力。

  秦怡对电影行业的贡献不只在表演艺术方面,对整个行业和“电影之都”上海电影的发展,都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早在20世纪80年代,秦怡和张骏祥、徐桑楚、谢晋、白杨、吴贻弓等上海的一批老电影艺术家集体倡议,在中国举办自己的国际电影节。1992年,上海市人民政府向国务院申请举办上海国际电影节,目前。这是中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获得国际电影制片人协会认可的国际A类电影节。

  此外,每当后辈电影人需要支持和帮助时,秦怡也总会义无反顾地站出来。2015年,她担任抗战电影《铁道游击队》的艺术顾问。2017年,95岁高龄的她,还参演由陈凯歌执导的古装电影《妖猫传》,饰演一位见证王朝跌宕命运的老嬷嬷。2018年,她参演了吴贻弓、江平、李作楠联合执导的抗日题材电影《那些女人》。直面困难,经营好个人生活

  在演艺圈几十年,秦怡获得了数不清的荣誉,然而光鲜亮丽的背后,却是坎坷的人生。如同很多老艺术家一样,秦怡的一生用“历尽沧桑”来形容也不为过,但面对风霜雪雨、千磨百折,秦怡如同片中她饰演的那些女性角色一样,积极向上、不畏困难。

  在个人身体状况方面,很少有人知道,长寿的秦怡曾得过4次大病,进行过7次手术。20世纪60年代,秦怡44岁的时候就患上肠癌。此外,她还接受过胆囊摘除手术、甲状腺部分切除手术。

  家庭生活方面也并不太理想,秦怡的第一任丈夫是话剧演员陈天国,17岁的秦怡与他结婚后,他不仅没有爱护妻子,常常对她大打出手。1944年秦怡生下女儿金斐姮后一病不起,因为交不起奶粉和抚养费用,陈天国准备将孩子送人导致秦怡无法忍耐,两人结束婚姻关系。

  1947年秦怡因工作结识了电影演员金焰并确定恋爱关系。后来,两人结婚。1948年,生下儿子金捷。1962年,金焰由于大量酗酒引起胃出血卧病在床,秦怡在床边照顾金焰20余年,直到金焰1983年去世。儿子金捷则因少时受到了惊吓患上轻度精神分裂症,他的一切生活料理由秦怡亲力亲为,直到2007年金捷去世。2008年,和秦怡感情要好、一直照顾秦怡生活琐事的姐姐秦文也因癌症去世了。

  在自己身体处于亚健康的情况下,秦怡还经历了中年丧夫、老年丧子,以及其他亲人的去世,但这些都没有打倒她,无论什么情况下她都尽量保持开朗乐观。

  2009年2月,秦怡获得中国妇联和《人民日报》等11家中国媒体授予的“中国十大女杰称号”。同年5月,秦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0年6月,秦怡被评选为“十大感动母亲”,获得“母亲真情杯”奖。这些荣誉不只因为她在职业上的出色表现,也因为她燃烧自我、直面苦难的精神和作风。

  见证中国百年光影

  近些年,张瑞芳、陈强、汤晓丹、谢铁骊、袁乃晨、庞学勤、葛存壮、王丹凤、傅正义、于蓝、杨在葆、金迪等见证了中国电影发展的一位位电影人先后离开了我们,离开了他们守护一生的大银幕,离开了热爱他们,甚至把他们当成精神偶像的观众和粉丝。

  他们其中有的人,是新中国“二十二大电影明星”(1961年由周总理提议评选的中国电影界自己的明星,最终评选出赵丹等22位“新中国人民演员”,俗称“二十二大电影明星”),有的人曾获得金鸡奖“终身成就奖”,有的人在耄耋之年,依然坚持参与电影拍摄。他们出演的影片是当年无人不看、无人不晓的电影,他们演绎过许许多多角色,在银幕上留下了无数经典的形象,他们与新中国的电影业起步朝夕相处、共同奋进。

  随着金迪、秦怡等老一辈电影艺术家的离世,新中国“二十二大电影明星”仅剩6位,分别是田华、于洋、王心刚、王晓棠、谢芳、祝希娟。新中国“二十二大电影明星”曾经是一个时代的象征,他们的照片曾是一代人相册中的珍藏,他们出演的影片,浓缩了新中国电影从诞生到成长的历程。

  在时间的长河中,现实生活中的老一辈电影人已渐趋老去,当年光彩夺目的大明星光晕黯淡,但大银幕的光影依然闪烁。电影成为艺术创作、也是记录历史的方式。老一辈电影人的人生和他们的作品就仿佛是一把钥匙,每当观众因早期影人在荧幕光影内外的生活倍感动容之时,也是观众打开历史、进入影史空间的钥匙,是观众感受时光流逝的传送门。

  也许在那一刻,观众不只是为或激昂热血、或浪漫温软、或悲伤催泪、或震撼人心的电影故事所吸引,还成为光影艺术记录方式的欣赏者和参与者,感受到老电影人对生命和时间的挑战,那一刻,电影人是大明星也是普通人,是演员也是角色,观众通过目睹这种具有真实感的时间流逝,也能产生新的对生命的理解。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邢媛 实习生程雷童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