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火书写,拼取社会的公平和正义

2022-05-13 14:15:3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钱欢青

责任编辑:鞠月芹

  作为一名新闻记者,看《以火书写》这样一部有关记者的纪录片,真是一个振奋与沮丧交织的过程:振奋的是,在印度这样一个等级森严的社会,居然还有这样一帮女记者,在如此热血澎湃地为争取社会的公平与正义而奋斗;沮丧的是,想一想自己当年报考新闻专业时内心燃烧的新闻理想,却随着时间的流逝蒙上了厚厚的灰尘。不过看电影当然不是为了“代入”,而是为了看到力量,并希望通过介绍影片,把这样的力量传递出来,让更多的人能够感受到。

  《以火书写》聚焦的是印度北方邦一群达利女性创办的新闻媒体《新闻浪潮》的故事。纪录片开头快速交代的背景让人迅速明白这样一个媒体的艰难和价值:创立于公元前1500年左右的印度种姓制度,把所有国民划归四个种姓,祭祀、战士、商人和劳工,而达利人因被认定为不洁,直接被隔离于这种姓社会之外,达利女性更是在等级制度中遭受了最残暴的野蛮对待。2002年,当一群达利女性决定创办自己的新闻媒体,除了她们自己,几乎没有人相信她们会成功。然而记录片告诉我们,她们无疑成功了。

  跟踪拍摄是纪录片的“本能”,所以《以火书写》的大部分镜头,其实都是拍摄的记者们的采访过程。影片开场,镜头就跟随记者米拉去到一个贫穷的村里采访,采访对象是一名性侵受害者,镜头里的她和丈夫痛苦不已,但警方却拒绝立案。记者很冷静,有很高的职业素养,她要做的是报道,是要伸张正义。拍完采访,镜头继续跟拍记者坐公交车回家,绝不煽情,只记录下米拉平静的述说:“我相信新闻业是民主的核心,当普通民众权利受侵犯时,新闻报道就是民主社会中一股为正义而战的力量。我们必须谨慎地使用这种力量,否则新闻媒体就只是做生意的工具。”

  米拉懂得如何谨慎地使用这种力量,她不卑不亢,采访完受害者后又去采访警方,并直接质问警方为何不作为。她一步一步去追踪报道,推动案件,然后强奸犯终于落网。同样的报道密集呈现在纪录片中,比如一个原本风景优美的村子,因为开矿漫天尘埃。后来矿被关了,但黑社会却来继续运营,出事故了,一队矿工被埋,采访对象的哥哥替这些死者与黑社会对峙,被黑社会用石头砸死了。“接受了采访,谁知道晚上会不会被报复。”随后,《新闻浪潮》针对非法矿井的报道被全国性媒体转载,有关的播放量突破100万。

  不要以为这样的事情是水到渠成,每一次采访背后,都是记者坚持不懈努力的结果。即便是报道一条没人管的坑洼烂路,记者也会遭到质疑,但是报道之后,路修好了。报道水渠不通后一个月,水渠通了,报道村里没电后15天,电也通了。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效果”,因为这些记者心里秉持着一颗推动社会进步的公心,在采访选举时一位《新闻浪潮》记者对同行说的话是这“公心”的最好体现:“唱赞歌有你们就够了,我们不做这样的报道。”

  在跟拍记者采访的同时,纪录片当然也对媒体本身和记者们的生存状态多有展现。不会用手机却要实现新媒体转型的那些片段,是全世界媒体转型的缩影。而记者们自身,其实也面临着来自社会的各种压力,白天黑夜的忙碌很难获得家人的支持,片中最优秀的记者也为了让父母安心而辞职结婚。“作为一名记者我们将为改变这个社会而战,但始终看不到希望,这让我难以接受。”米拉因为同事辞职而黯然说出的这番话,说明了她们的艰难。但她们更明白,“最重要的是要让自己强大起来,“做记者让我成为为正义而战的斗士。”即便家人住在矿区,非法矿井的报道让家人面临危险,记者的笔依然没有放下,所谓“以火书写”,不是为了钱,而是来自一种拼取社会公平与正义的激情涌动。

  正是在这种激情的驱使之下,即便是对选举的报道,《新闻浪潮》也有着自己客观、冷静、犀利的视角,“政府的政策很明显,持续制造矛盾,这样他们的过失就永远不会被问责。……教育、医疗、失业这样的问题没人关注,他们却在关注奶牛身上住着多少神。”“电视节目让我很烦,里面都是对民主制度的吹捧,但我们国家真的民主吗?”这些《新闻浪潮》记者之间的对话,有的出现在业务研讨中,有的出现在业余闲聊中,都被影片真实记录下来,都彰显了记者们的思想状态。也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思考,她们的报道才更有力量。

  难以忽略的现实是,“自2014年以来,印度有超过40名记者被杀,在印度新闻记者是最危险的职业之一,但这些令人尊敬的女记者没有放弃,继续勇敢上路。影片最后,米拉升任《新闻浪潮》社长,带领24人的记者团队继续前行。那位因为结婚而辞职的优秀记者,也在婚后几个月回归团队。

  日拱一卒求得进步,以火书写拼取正义。片中女记者冷静说出的这番话,足以让我们再次向她们致敬——“我们的下一代会问我们:当国家发生转折而全社会对此保持沉默,你们是如何应对的?《新闻浪潮》可以问心无愧地说:我们曾向当权者问责,我们致力于为民主制度发声,我们从来不让‘新闻自由’这第四根柱石倾塌,我们始终像一面镜子,客观记录着这一切。”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钱欢青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