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汉卿也救不了古偶剧?

2022-06-17 14:33:3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任晓斐

责任编辑:马恬

  从豆瓣开分8.2,短短一天内飙升到8.8,又渐渐回落到8.6,开播至今风头无两的《梦华录》现出“跌落神坛”的迹象。原以为关汉卿救活了古装偶像剧市场,没想到这么快又要面临观众的摇摆和审视。

  变味的《梦华录》

  这些年来被古偶剧伤透心的观众,终于在《梦华录》开播后重新燃起了希望。被称为“古偶剧颜值天花板”的刘亦菲和陈晓,组成“顾盼生辉CP”,让无数观众喜不自胜“入坑”,观看全程露出“姨母笑”。选对了演员的《梦华录》通过两大主演,一下子就拿捏住了“苦丑偶久矣”的观众,再加上人美、景色美,服化道精致,诗词歌赋、茶饮插花、书法绘画与市井生活交融相映,雅俗并赏的《梦华录》出圈不意外。

  和大部分改编自网文大IP的古装偶像剧的套路有所不同,《梦华录》脱胎于关汉卿的元杂剧《赵盼儿风月救风尘》,其经典文学属性也为它拉了不少路人缘。原著讲述的是风尘女子赵盼儿如何智救好姐妹宋引章,而改编后的《梦华录》又增加了三娘这一角色,凑成了三位女性角色合力搞事业的新故事架构。一时间,颜值、名著改编、女性独立等诸多相关话题频上热搜,《梦华录》当仁不让成了当下第一爆款剧。

  剧情前期,这三个女子惺惺相惜,一个是茶铺老板娘,一个是官家教坊乐伎,另一个是老公出轨还被儿子嫌弃的落跑妈妈。“恋爱脑”的宋引章被赌徒周舍盯上,不顾赵盼儿反对,私奔远嫁,后被周舍施暴,被赵盼儿设计救出。这一过程中,三位女主角占据了较多篇幅,而男主角顾千帆和赵盼儿都各自奔赴前程,顾不上儿女情长,他们之间的对手戏充满着中国古典主义的留白,也正是这种拉扯、暧昧让观众愈发陷入其中。

  可是看着看着,似乎变了味儿。就在赵盼儿和顾千帆表露心迹后,《梦华录》遭遇口碑滑铁卢。不少网友抽丝剥茧,将剧中人物台词和原著精神比对,认为《梦华录》打出的“独立女性”话题只是一种营销噱头,实则“假女权,真厌女”。还有网友认为,抛开主角滤镜,《梦华录》本质上仍逃不出悬浮剧的套路,“救出宋引章之后的《梦华录》实际上跟《救风尘》已经毫无关系”。也有网友认为,不能全怪编剧,其实是输在了过度营销上,让前期所宣扬的女性独立大打折扣。

  走偏了的“女权”

  关汉卿的《赵盼儿风月救风尘》,两位主角都是风尘女子,但在剧版中,赵盼儿成了重臣之女,年少时因父亲受冤被打入贱籍,后因大赦天下而脱籍还良,而宋引章则是卖艺不卖身的官伎。从前几集来看,已经身为茶铺老板娘的赵盼儿,身上还留有些许风尘女子的痕迹,比如倒茶时婀娜的姿态,引周舍上钩时的故作轻佻、眼神妩媚。在这一点上,编剧、导演都没有刻意回避。

  对于女性意识的觉醒,则更多地体现在她们的言行举止上。比如当宋引章自卑道“不再是清白女儿家”时,三娘劝她:“我还生过孩子呢,这有什么啊?难不成东京城里的寡妇,就得守一辈子寡呀。”赵盼儿也强势力挺,“东京城好儿郎这么多,难道摔了一跤,就不能再重新找一个?”这些表演和台词密集呈现,让《梦华录》一时间成了用古装剧表现现实主义的典型。

  然而,剧情发展到现在,却离真正的女权剧越来越远,甚至背道而驰。无论是主角赵盼儿还是其他配角,都在有意无意中流露出对社会底层人士的歧视。

  张好好称赞宋引章琴技了得,却传递“以色事人才是下贱”的观点;花魁“指点”宋引章:“你既不需像平常的市伎、私伎那样子,卖身媚俗,也不用像闺阁千金那样处处拘束,整天穿金戴银,呼奴携婢,哪里不如那些升斗小民了?”到了两位男女主角身上,更要突出“双洁”的婚恋观。两人情投意合、互表心迹后来了一番大坦白,出身名门的顾千帆承诺已经退婚,“我从来没有过任何小娘子,也不曾玩过什么逢场作戏”,赵盼儿则告诉顾千帆,她坠入风尘一直在藏拙,假装不会弹琴作画,做账房管事,就连跟欧阳旭的感情也是“发乎情,止乎礼”。

  看到这里,全剧所推崇的女性独立暂且放到了一边,女子的“清白之身”才是重中之重。《救风尘》里,对命运有着清醒认知的赵盼儿说过:“我看了些觅前程俏娇娘,见了些铁心肠男子辈,便一生里孤眠,我也直甚颓!”现在读来也振聋发聩。《文汇报》发表的《关汉卿笔下的“俏冤家”大女主们究竟什么样》一文如此解读:“《救风尘》的光彩,就在于关汉卿写这些被轻贱的姑娘们,不甘于被欺凌被玩弄,她们用世俗的智谋自救救人,应对千疮百孔的生活。”

  反观《梦华录》的故事,不过是将关汉卿原著作为引子,保留了赵盼儿、宋引章的名字,却放弃了赵盼儿“侠妓”的光辉,又在与关汉卿原著无关的爱情戏中,发表了对关汉卿原作的最大讽刺。

  清新脱俗又套路满满

  看上去清新脱俗的《梦华录》,主角并不是三个女子,而是一男一女的常规爱情戏配置。不过,即便从爱情戏出发,那些想看“男女双强”、棋逢对手爱情戏的观众也是失望而归。

  在原著中,赵盼儿在被周舍告上公堂之前,提前安排了宋引章的未婚夫安秀才前来,他的到场也成了知府公正判决的关键所在。而到了剧里,安秀实这个角色被编剧删了,赵盼儿在生死关头,还是要依靠男主角的保护伞,上演了一场英雄救美的俗套戏码。

  事实上,这个在原著中并没有出现的角色,的确是编剧为赵盼儿准备的“天选之子”——出生在罗马,自身还很努力的那类人。亲生父亲是丞相,因为心有愧疚,甚至到了“跪舔”儿子的程度,就连养他长大的亲舅舅也是朝廷大员。而他本人从小也聪明过人,文官进士出身,后转投皇城司,年纪轻轻就当上副使。用现在的话说,这位顾千帆不仅出身名门,还是个学霸,可谓文武全才。

  论身份和阶层,赵盼儿与顾千帆八杆子也打不着,但巧就巧在两人不打不相识,在彼此最艰难的时期看见了对方的闪光点。光有“甜”还不够,编剧还要撒点盐。两人的“缘分”其实从他们上一辈就开始了,赵盼儿的父亲蒙冤落难,正是拜顾千帆的亲生父亲所赐。一边撒糖,一边开虐,“女主角爱上了仇人的儿子”,是不是有点熟悉?

  主创说《梦华录》展示的是一个古代人的“北漂”故事,但不少观众却认为,赵盼儿三人在京城开启的“爽剧”模式,换到现在的都市剧中,几乎可以等同于悬浮剧。在小城市卖点心为生的三娘,竟然让京城的餐馆老板娘欢天喜地、令食客两眼放光;背负骂名和罪名出走的官家教坊乐伎宋引章,在京城轻松当上吃皇粮的“江南第一乐手”。赵盼儿则是一路过关斩将,还俘获了“超级官二代”顾千帆,妥妥的人生赢家。

  国产剧没有“大女主”

  在《梦华录》被打出豆瓣8.8分的年度最高分的时候,就有文章《不是〈梦华录〉做对了什么,是古偶剧做错了太多》分析称,《梦华录》的高分是观众对“苦古偶已久”后的报复性打分,庆祝的是久旱逢甘霖的喜悦。客观来说,《梦华录》算不上“古偶剧天花板”,充其量只是一部及格以上、封神未满的作品,但《梦华录》的成功与教训,依然值得古偶剧学习和借鉴。

  作为被腾讯视频归为“S+级”的重磅影视剧,《梦华录》在阵容、制作、营销方面都可圈可点。除了被称为“古装剧颜值天花板”的男女主角,被认为是“最懂女性”的编剧和导演,在幕后名单里,还有一串堪称“业内金牌”的幕后英雄,如电影《画皮》的美术指导,操刀过《橘子红了》《大明宫词》的影视剪辑。正是这些被认为是国内影视圈“高精尖人才”的班底,贡献出了一部现象级作品。

  遗憾的是,关汉卿原著的精髓只在前五集发挥效力,无法贯穿全剧,在用美景、美颜取悦人心的同时,《梦华录》也戳破了古装偶像剧的真相——国产剧没有真正的“大女主”,即便天仙下凡,还得靠男人拯救。(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任晓斐)

作者:任晓斐

责任编辑:马恬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