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早就料到了这一切

2022-07-08 13:45:1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江丹

责任编辑:高原

 

他们早就料到了这一切

  《怎么办!脱口秀专场》是笑果文化的一档新节目。截至发稿时,节目已经播出3期,豆瓣评分6.9,6639人评价。这档节目似乎应该得到更高的关注,有更好的口碑,它讲的内容对准各行各业,并邀请行业人员上台表演,也就是说,它的内容应该十分生动,有来自行业一线的鲜活素材,可事实上,它看上去有点无聊。

  这实际上是一档脱口秀演员的真人秀。节目中,呼兰、程璐、王建国、庞博、徐志胜、何广智、杨笠、杨蒙恩、王勉等观众熟悉的脱口秀演员不仅要呈现一台行业专场脱口秀,还要呈现他们是如何举办这场脱口秀的,所以节目就分成了舞台上和舞台下两部分。舞台上是我们惯常所见的脱口秀形式,这些脱口秀演员和嘉宾表演脱口秀,展现某种行业生态;舞台下则是演员们如何在办公室讨论以及外出采访等。这样的内容按说丰富且立体,理应吸引很多观众,特别是这些脱口秀明星粉丝的关注,但实际上,播出效果或许并没有那么好。

  有些观众可能会发现,一些脱口秀演员的“人设”在这样的“真人秀”展示中被淡化了。很多脱口秀演员都是凭借在段子中所塑造的强烈形象闯进观众视野的,比如提及何广智,大家就会想到“地铁”“郊区”“共享单车”,可是在生活和工作中,特别是在成为脱口秀明星后,这样的人物形象就被稀释了,甚至不存在了,即便他继续在舞台上自嘲,观众也会知道那也只是表演而已。此外,在镜头的关注下,他们穿着在日常生活中略显夸张的演出服坐在办公室里讨论,努力表演出幽默的样子其实并不幽默,甚至有些尴尬,这部分内容实际上并没有加强反而有些模糊了节目的焦点。幽默原本不应该是这部分表达的重点,或许是脱口秀演员的职业责任感使然,面对镜头就想制造幽默,只是真正的幽默并非说来就来。

  近些年来,脱口秀进入年轻人的生活,为他们在当下精神或者现实中所遭遇的困境提供了情绪的宣泄口,同样也带来了欢乐和笑声。特别是线上节目《脱口秀大会》的举办,它就像脱口秀的行业大会,集结各地“各流派”的脱口秀演员,为观众带来精彩的演出。可是,对任何一个脱口秀组织来说,必然要考虑生存、商业价值和未来发展等诸多问题,特别是当线下演出因为不可抗力的原因而受挫时,必然要加强线上“创新”,比如这场脱口秀演员的真人秀。这样的真人秀集体行动并非没有先例,德云社也曾与严敏合作过一档真人秀《德云斗笑社》,但它远没有德云社的相声好看、好听,同样,《怎么办!脱口秀专场》也没有这些脱口秀演员的脱口秀表演来得精彩。

  这几年的真人秀综艺也已经显现出疲态,无论是户外竞技、室内观察还是所谓的慢生活、社会实验等,真人秀已经难以再如前两年那样动辄便能制造爆款。跟《怎么办!脱口秀专场》所面临的问题一样,那就是观众正在失去对明星的好奇心。特别是随着短视频平台对观众生活的介入,明星夫妻最不堪的吵架都可以被直播,生活中毫无体面可以保留,原来诗人所描述的风花雪月落到现实中也是一地鸡毛。他们的生活被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曝光,无论是综艺上自谈的,还是友人爆料的,抑或社交网络上有模有样的小作文,他们身上的新鲜感几乎已经消失殆尽。同样,这些脱口秀演员的生活也已经被各种各样的方式曝光多次,当观众对舞台下的演员生活并无多少好奇时,这样的真人秀展现便会被认为是对人气的过度消耗。

  但是,依然要感谢节目组对用户的体贴,《怎么办!脱口秀专场》制作了各种细化版本,如果不喜欢看真人秀部分可以直接看脱口秀专场表演,还可以看作品纯享版或脱口秀精华版。

  你看,他们早就料到了这一切。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江丹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