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八区的先生们》究竟犯了什么错?

2022-09-20 11:17:4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邢媛

责任编辑:鞠月芹

《东八区的先生们》究竟犯了什么错?

  最近有一部新剧上线后被全网吐槽,那就是以4位男性为主角的都市剧《东八区的先生们》,也是张翰集出品人、制片、编剧、主演等多职于一身的新作。作为男版《三十而已》,《东八区的先生们》筹备了多年,没想到开播后豆瓣评分已降到2.1分,成功坐上了豆瓣年度国产剧最低分的宝座。剧中台词和剧情频频登上热搜,油腻、过时、低俗、性骚扰等差评不绝于耳。《东八区的先生们》究竟犯了什么错?为什么同样是讲述几位好友努力打拼的故事,主角从女性换成男性后,观众就不买账了?

  被骂上热搜,刷新最低分“物化女性”是第一宗罪

  《东八区的先生们》是一部由夏睿执导,张翰、王晓晨、杜淳、经超、黄宥明领衔主演的40集都市恋爱喜剧。于2022年8月31日在芒果TV、腾讯视频联合首播,9月1日在湖北卫视播出。讲述的是童语(张翰 饰)、郭崇(杜淳 饰)、李杰森(黄宥明 饰)、向小飞(经超 饰),4名大学好友毕业后留在上海打拼,如今已过而立之年。童语是人工智能工程师,郭崇是内向“书呆子”大学老师,向小飞是“花花公子式”的奢侈品店店长,李杰森是踏踏实实的厨师。

  在都市女性群像剧风靡整个剧集市场以及社交媒体之后,都市男性群像剧在近几年几乎无人问津。此剧在开播时,对标的是近些年大火的《欢乐颂》《三十而已》等剧,打算打造一部都市男性恋爱轻喜剧。遗憾的是,《东八区的先生们》开播后,豆瓣评分一直在3分以下波动,截至发稿时定格在2.1分,打分人数已经超过15.6万人,1星比例高达96%。这样的分数不仅刷新了年度电视剧新低,也成功坐上了豆瓣国产剧最低分的宝座。

  一时间,此剧引发网友群嘲,剧中油腻台词和剧情频频登上热搜,还成功霸占了各up主、剪刀手的创作素材,到处都是与此剧有关的负面评价。此剧也成为近些年国产剧被观众“膈应”得最惨的一次。归纳一下,各大媒体和观众对此剧的负面评价,大多集中在“物化女性”“过于油腻”“色情擦边”等几个方面。

  首先,广大观众最不满意的,就是此剧中“物化女性”的片段比比皆是。包括且不限于:强调男性只要有钱有颜,女性就会投怀送抱;宣扬女性拜金、恋爱脑,贬低女性的职业能力;污名化生理期,称女性为“流血不止的生物”等等。

  例如,电视剧刚开始,4位男主人公作为伴郎,在三亚参加朋友婚礼。婚礼结束后,婚礼现场变成泳池派对,张翰主演的童语仅与外国伴娘交谈几句,不管童语是否有意,对方就主动送上房卡。其他3位外国伴娘,也无一不在纠缠着其他男主角卖力调情,希望与他们产生进一步的关系。当4位男主角互相发信息谈论此事时,把撩到外国美女这种行为称之为“为国争光”。这些物化女性的桥段,除了不尊重和冒犯女性群体,也标签化、污名化广大男性群体。

  油腻、过时且打色情擦边球官媒给予“点名批评”

  主演、台词和剧情都过于油腻和过时,是观众总结的此剧的第二宗罪。例如,童语(张翰 饰)与许多(王晓晨 饰)正在吃饭聊天,突然许多开始夸对方帅:“你这个男人,白瞎长一张帅气的脸。”童语则在邪魅的一笑后回应道:“所以说这顿饭还是要由我来请,因为你是个女人。”男女主人公互称“男人”“女人”,一段莫名其妙的对话让观众在感到尴尬之余,就是满屏幕的油腻。

  此外,还有“这,是男人该干的事”“我童语只要还活着,就一定不会输”“我不喜欢别人在我面前喝红茶”……这种过时的土味对话贯穿全剧,到处充斥着当年流行的“霸道总裁式”的气息。很多观众表示,对于已经向女性视角倾斜了几年的国产剧来讲,这几乎称得上是一种倒退。光看台词和剧情,以为这是十几年以前的电视剧,根本看不出来这是2022年的电视剧。

  第三点则是此剧频频打色情擦边球,其中一些言行无论在戏里还是戏外,都十分不妥,这些也都成为激怒观众的点。例如,男主角童语误入女主角许多的房间,两人在同一张床上醒来时,第一眼就在目测对方的身高、体重、三围;还有“我妈从小跟我说,瘦的好看,胖的好用”“我能吃辣,你的身材有多火辣”等低俗无趣到极致的台词。

  最出圈的一个片段,就是女主角许多不小心摔倒,男主角童语英雄救美伸手去扶时,居然抓住她的内衣带子用力扯拽,镜头还要360°华丽旋转无死角拍摄。还有一段,张翰饰演的童语在将王晓晨饰演的许多抱到身上时,明显将手放到女生胸部,这一不雅动作在剧集播出之后引发热议,网友纷纷称其为“职场咸猪手”“性骚扰”。面对如此低质且辣眼的桥段,评论区质问这部剧到底为何“过审”?

  一时间,“#东八区的先生们有多油”“#东八区的先生们咸猪手”等内容频频登上热搜,很多网友痛斥这是性骚扰,并喊话希望赶紧下架这样低俗的剧集。“人民网评”(人民网网络评论部的官方微博)、《中国妇女报》等机关报媒先后发文《十年打磨的“诚意之作”在哪里?》《〈东八区的先生们〉的“迷之自信”太落伍》痛批此剧的不雅和低俗。

  国产电视剧讲不好都市男性的故事?

  与近些年大火的都市女性群像剧相比,都市男性群像剧确实没出什么精品力作。记者统计,近些年讨论得比较多的都市男性群像剧有:《林深见鹿》(豆瓣4.3分)、《追爱家族》(豆瓣5.2分)、《恋爱先生》(豆瓣5.9分)、《北京青年》(豆瓣6.5分)、《男人帮》(豆瓣7.4分)……这里面,除了赵宝刚执导的《男人帮》评分超过7.0分,其他几部豆瓣评分都在4.0至6.5分之间徘徊。为什么同样是讲述几位好友追求真爱、努力工作的故事,主角从女性换成男性后,就没人爱看了?为什么国产剧里的男性与都市剧的适配度如此之低?想要回答这个问题,可能还要返回到女性群像剧的创作逻辑当中。

  可以说,在此之前,观众在看这类都市剧的时候,很少从性别视角出发去代入和思考。例如比较早期的赵宝刚剧《奋斗》中,虽然塑造了多个女性角色,可故事基本上是以几位男性的视角出发。剧中包括:多个条件出众的女性同时爱一个男人,富家女不计回报永不变心地爱一个男人,前妻跪下求前夫复婚等在现实生活中鲜少发生的内容,其实这些都是带有男性视角幻想的戏剧化内容。

  这样看来,女性视角影视作品的出现,是一种时代发展的产物,与时代背景和社会思潮的进步有关。《欢乐颂》《三十而已》等都市女性群像剧中,多位女主角的人设增加了更多女性心理表达,尤其是女性在工作和生活中面临的种种困难被主角一点点解决后,让更多观众有代入感。由于都市剧的受众和主角大都是女性,男性角色如何能够合理立住和存在,并符合女性观众的眼光和心理,这些要求都极大地增加了都市男性群像剧的难度。

  可以说,几乎所有成功塑造男性群像的影视剧作品,都有着较突出的职业设定。例如今年收获不少好评的《警察荣誉》等,但严格来说此作算职场剧而非都市剧。职场打拼内容的缺失,也成为《东八区的先生们》让人感觉悬浮缥缈、不接地气的原因——剧集开播后,东八区的先生们好像不需要好好工作,生活也没有什么危机:童语与许多经常在公司里谈论个人情感问题、解决感情矛盾;大学办公室成为郭崇与崔老师感情推拉的场所,而不是做学问的地方;女地产商包场买奢侈品,店长向小飞在惊讶之余还跟上一句极不专业的话,“男人有时候确实需要些惩罚,但也别下死手”——大手笔买东西的女性被内涵是在花男人的钱泄愤;而李杰森除了临场做蛋糕解决店内危机之后,没有研究过任何菜色……

  原本剧集希望通过展示4个面临不同危机的男人的生活,来展现大家的相互扶持和共同成长,最终收获爱情事业,变成更好的自己。但是漏洞百出的职场线,在《东八区的先生们》沦为了恋爱戏的镶边。观众没有看到男人的危机,以及每个人生活中都需要解决的不同问题,只看到一个个自信满满、魅力十足的男人。可以说,国产剧的创作者们还是没能找到“都市”与“男性”的契合点,所以只能用一些隔靴搔痒、无聊无趣的内容填充剧集。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邢媛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