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霸屏,工业题材成主旋律新宠

2022-11-12 10:22:5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任晓斐

责任编辑:鞠月芹

  今年下半年,三部“中国制造”题材的作品陆续跟观众见面,丰富了主旋律影视作品的宽度和深度。这其中,有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首播并以高热度、高口碑收官的《麓山之歌》,有周梅森的新作《大博弈》,还有首部聚焦中国汽车制造题材、关注“三线人”的《沸腾人生》,扎实的创作、接地气的表演,让工业题材为主旋律作品开辟了一条新路径。

  顶级阵容为高品质护航

  工人和农民,是我国劳动者构成当中最为庞大的两个群体,也都有着广泛的收视基础。不过近几年来,以工人为主角的影视作品却不多。反映中国重工业转型的《麓山之歌》自首播以来频传捷报,先是在央视一套收获高收视,得到观众普遍认可,随后又登陆包括山东卫视、湖南卫视等在内的多家平台,收视和口碑一路坚挺。小荧屏上重现久违的工人精神,让观众感受到了老歌里唱到的“咱们工人有力量”,《麓山之歌》成为一部新时代和重工业的赞歌。

  总导演毛卫宁是这几年出品主旋律题材的“扛把子”,去年用单元剧《功勋》里的“能文能武李延年”单元证明了自己优秀的执导水平,今年又带来了口碑同样不俗的《我们这十年》。长期的主旋律创作中,毛卫宁得出一个结论:“真实才能可信、可信从而代入、代入进而共情”。拍摄《麓山之歌》,他请来了老搭档、编剧王成钢,两人联手已经成功了一半。

  《麓山之歌》的演员阵容涵盖老中青三代,杨烁、焦俊艳、颖儿都是有观众基础的中青年实力派,老百姓耳熟能详的侯勇、刘威、丁柳元、李洪涛、范明、刘佩琦也都参加了演出,为这部作品的品质保驾护航。这一次,“小包总”杨烁不但不“油腻”了,还跟焦俊艳组成了一对欢喜冤家,全体演员演技在线,共同塑造了工程师、工人、企业家三大群像,老一辈的坚守精神和年轻一代勇于迎难而上的拼搏精神引发观众共情。

  正在东方卫视、浙江卫视、腾讯视频热播的《大博弈》,也是一部千呼万唤始出来的主旋律大制作。该剧由《人民的名义》《突围》的编剧周梅森执笔。周梅森的作品多聚焦中国社会经济改革,丰富的社会观察和创作经验,使得他对人物的复杂性、经济大局的现实性刻画入微。该剧的主创阵容也十分夺人眼球,导演韩晓军执导过《大清盐商》《镖门》《后海不是海》《那些年,我们正年轻》《在一起之生命的拐点》等口碑佳作,主演秦昊、万茜、田雨、张萌、谭凯、柯蓝等都是公认的实力派,6位“汉江大学”的同窗组成了全新的“汉江天团”,更有刘琳、杜源、李洪涛、罗海琼、句号、刘向京、丁勇岱等戏骨级的演员加盟助阵,可谓顶级班底。感受“咱们工人有能量”

  《麓山之歌》《大博弈》《沸腾人生》都是脱胎于现实的现代重工业题材作品,剧情也有相似之处。《麓山之歌》以湖南装备制造业为表现主体,融合了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大型企业的真实故事。《沸腾人生》以陕汽集团为原型,通过聚焦华汽的30年,展现我国汽车工业在时代大潮中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再到“中国创造”的奋进历程。《沸腾人生》的跨度较长,时间线跨越30余年,从改革开放初期,一直讲到迈入智能化工业的现代。海外技术封锁、国有企业改革、中外合资并购重组等大事件成为引领全剧的关键时间节点。而这些剧,讲述的都是大型重工国企如何在内忧外患面前,从濒临破产到实现逆袭的故事。《麓山之歌》《大博弈》的核心都是国企转型,剧中有两代重工人的分歧,有对手的步步紧逼,有矛盾斗争,也有家长里短、儿女情长。

  “题材新颖”“演技在线”“干货满满”“展新时代工人风貌”“扬大国重工骄傲之姿”等是网友评论《麓山之歌》的关键词。《麓山之歌》之所以能圈粉大批年轻观众,好故事是成功的关键。剧中科学怪才卫丞和“春笋姑娘”金燕子的“重工味爱情”,“格局决定结局”“沉得住气,弯得下腰,才能抬得起头”等人生金句,衍生出的“重工人”“女焊子”等新社交名词,以及主创人均背圆周率等看点,让这部重大主题剧得以破壁出圈。

  《大博弈》则更具有戏剧性。故事的开篇,作为老牌国字号的北方机械厂破产倒闭在即,老书记喊回了在东南亚干贸易公司的孙和平(秦昊饰)。身为“厂二代”,孙和平受老厂长感召答应出任“末代厂长”,但麻烦接踵而至,等待他的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大博弈”。虽然资历浅,但孙和平头脑灵活,在为北机谋出路的过程中,深谙资本运作规则、擅长从中借力的刘必定,进退有度、运筹帷幄的国企掌舵人杨柳,都成了他的求助对象。6位曾经的老同学如今都身处要职,且都想打造“流传后世的伟大企业”。他们中有和孙和平站在统一战线的钱萍、股市操盘手祁小华、信托公司女强人秦心亭等,通过已经播出的剧情和小说,有些网友已经了解到,孙和平与刘必定、杨柳三人的博弈尤其惊心动魄。

  在此之前,《大江大河》以讲述宋运辉等国有大型工业企业领导为国企谋划转型、积极布局国际市场等故事,让工业题材回到主流视野,引发观众强烈共情,工业题材作品的巨大潜力也得以被发现。2021年,王千源、童蕾、张丰毅主演的《美好的日子》也曾引发几代人的共鸣,梦回那个“火红的年代”。总的来说,今年播出的几部重工题材作品虽然题材有重合,但角度、剧情、演绎各有千秋,展现出了工业题材在内容、故事层面上的新变化,给观众带来精神上的力量,这大概就是以“中国制造”为代表的工业题材作品重新走红的原因。(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任晓斐)

作者:任晓斐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