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字技术更好赋能影视产业

2022-11-22 10:34:1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王浩

  近日,在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期间,演员于和伟就数字赋能影视,讲好中国故事相关主题进行了分享,他认为,“今天的影视行业已离不开数字技术。”而在近年来影视产业的发展中,我们也看到,影视与数字的“联姻”已经成为世界性的大趋势,数字技术可以更好赋能影视产业。

  从事了20多年的影视拍摄,于和伟对影视产业的数字化发展变化感受深刻。他认为,在幕后、在人们不易察觉的细节,数字技术对影视产业的改变早已开始。数字技术的发展给演员的工作带来了更多保障。比如危险的打斗、爆炸等动作镜头,当前通过绿幕技术能够完整实现,降低危险性的同时还能给观众呈现更加精彩的观影体验。

  近年来,数字化技术的运用也帮助演员在疫情期间化解了很多困难,如线下围读剧本受到限制,可以采取线上剧本研讨会的方式一起梳理剧情和人物。

  回顾一下我们这些年的影视产业发展,就能清楚看到,我国的影视产业早就已经与数字技术结合起来,为艺术插上了数字的翅膀,以此助力影视产业飞得更高更远。

  在今年的北京国际电影节上,就有一场“数字赋能、影向未来”的主题论坛。有业内人士认为,影视数字化前景广阔,未来发展中,我国也将推动影视科技在自主知识产权领域的多元突破,以此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视听文化需求。

  毋庸置疑,影视产业注入数字元素之后,会变得更具吸引力和传播力。2014年《星际穿越》上映后,收获了较高的口碑和市场。影片讲述了宇航员去外太空寻找人类第二家园的故事,片中出现的黑洞画面反响很大。这个黑洞画面是由30位科学家用1年时间、几千节点(通信端点)、800TB(计算机常用存储单位)不断运算得到的成果。

  而在当代的影视产业中,影视数字化也并不仅仅是指在影视的制作上,在大数据的年代,影视作品可以利用大数据分析精准把握观众群体需求,这样创作者便能依据需求拍出让观众喜闻乐见的作品,以此提升市场竞争力。这样的应用,对于影视作品的创作有着很重要的意义。

  艺术是个性化的、概念的,影视作品若想赢得观众认可,让影视产业可持续发展,就要给予观众更好的参与感和体验感。数字技术,正是给了影视产业这样一个发展的机会,给了中国影视创作者一个无限的想象空间,《流浪地球》《独行月球》等科幻类影视作品的成功也让我们看到,科学的力量将会帮助创作者讲好中国故事。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