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节档,带来春天的希望

2023-01-10 10:35:19 来源:舜网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王浩

2023年春节档,带来春天的希望

  □本报记者 张晓涵

  2023年春节将近,作为春节文化活动必不可少的一环,电影也备受瞩目。3年来,电影市场一直处于“蛰伏期”,随着疫情防控优化、定档常态化,不少人预测影市或加速恢复进程。而春节档作为全年重要的档期,对全年票房恢复、内容常态化管理而言具有重要参考意义。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个春节档,会带来春天的希望。

  近日,由邓超、俞白眉执导的《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宣布定档2023年大年初一,2023年春节档由此也增加至7部影片。除2020年因疫情原因影院暂停营业外,2014年以来的春节档不少于7部的年份仅有2015年、2019年、2021年。这意味着,以目前已经定档了7部电影来看,2023年可算是近10年春节档又一个大年。

  7部影片逐鹿,近年来“最强春节档”

2023年春节档,带来春天的希望

2023年春节档,带来春天的希望

  除最新加入的《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外,2023年春节档还有郭帆导演、吴京等人主演的《流浪地球2》;张艺谋导演,沈腾、易烊千玺等主演的《满江红》;程耳导演,梁朝伟、王一博等主演的《无名》;苏伦导演,雷佳音、张小斐、张宥浩等主演的《交换人生》;田晓鹏导演的动画片《深海》以及春节档从不“缺席”的《熊出没·伴我“熊芯”》。

2023年春节档,带来春天的希望

  济南百丽宫影院总经理董文欣认为,这个春节档的阵容可以用“最强春节档”来形容。而且,从目前曝出来的物料来看,几部影片的质量都值得信任,不出意外应该是这几年春节档质量最好的一年,让人充满了期待。

  新世纪影城泉城路店经理李言鲁表示,这7部影片涵盖了科幻、古装、喜剧、谍战、动漫等多种类型,如果没有影片临时撤档,今年的春节档不论从影片数量还是影片的类型来说,丰富程度都足够,是一个电影春节“大年”。

  山东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副教授殷昭玖分析,《流浪地球2》相对于前作,在制作上又有升级,相信只要故事讲得好,情感上能够打动观众,票房是没有问题的,甚至可能是票房第一。张艺谋的《满江红》,演员阵容强大,只要导演发挥稳定,对喜剧悬疑片这一类型把握准确,取得高票房是很有希望的。程耳是当代很有才华的青年导演,前作《罗曼蒂克消亡史》俘获了大量影迷的心,其风格化的影像语言令人印象深刻,相信这一次的《无名》也不会让观众失望。但是,他如果还用非常规叙事,普通观众接受起来就会有难度,所以即使艺术性很强,要达到很高票房也难。《深海》出自《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导演之手,花费多年打造完成,粒子水墨技术的运用、独特的影像风格也十分值得期待。作为一部喜剧片,《交换人生》比较符合春节的氛围,加之雷佳音、张小斐的加盟,应该会吸引不少观众,但是能否有更高票房表现,还要看其自身品质和对手的表现。

  电影发行是电影市场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一位发行公司区域老总王先生认为,本次春节档是近几年来定档影片最晚的一次春节档,往年在12月初就基本定档5部到8部影片,宣发基本都已经开始。今年却是在元旦后才定档第4部影片《无名》,这时距离大年初一还有21天。论IP,《流浪地球2》《满江红》《熊出没·伴我熊芯》最强,从往年看这种影片的预售票房往往会很高,《流浪地球2》《满江红》从导演到演员,全部是国内顶尖水平,也增加了影片的价值。

  春节档是提振行业信心的“强心剂”,但市场恢复需要过程

  尽管在疫情防控政策不断优化背景下,元旦档不及预期,尤其是《阿凡达2》的实际票房比预期明显下降,但市场对2023年春节档依然充满期待。据国家电影局发布的数据,2022年全国电影市场总票房300.67亿元,同比减少37.0%;观影人次7.12亿,同比减少39.1%。以2019年为基准,恢复率分别为46.9%和41.2%。那么,今年的春节档能否起到“救市”作用呢?

  对于这个问题,影城从业人员的看法比较保守。董文欣说,作为影城经营者,大家都希望春节档能有个好收成,但是从元旦档的情况看,不太乐观。当然,春节档的影片质量不错,这也就意味着可能有不错的票房,这对提振从业人员的士气很重要,可以让整个市场重新建立信心。

  李言鲁直言,过去的3年,整个电影行业过得很艰难,2022年不仅上映影片数量很少,300亿元票房也回到了8年前,算是近10年来电影行业的一个谷底。虽然现在生活正逐步恢复正常,但是疫情的冲击可能还会反复,因此对于2023年的整体电影市场来说还是存在变数。

  而作为研究影视的学者,殷昭玖倒是比较乐观。他表示,这些高投资、大制作、多类型的国产电影被安排到春节档,在目前电影市场十分疲软的环境下,确实能够起到救市的作用。“我不认为这是最后一次机会,不过却是至关重要的一次机会。”

  王先生则认为,“救市”需要过程,第一是恢复电影的上映量及制作品质,满足各类观众。第二就是持续培养观众的观影习惯,这需要制宣发加终端的高度配合才能实现。

  而对于2023年春节档的票房,有专业机构预估在85亿元左右。但是,董文欣认为,今年的春节档票房可能不如去年,去年是60亿元,今年如果有50亿元就不错了。

  李言鲁表示,虽然今年春节档无论是数量、体量还是类型都有所突破,但最终票房还要取决于影片上映后的票房、口碑、影响力等方面。2021年春节档,创纪录地产生78亿元票房。而今年的春节档,票房数字恐怕达不到2021年,一是影片口碑如何现在还不能确定,再是虽然疫情进入新阶段,但大规模的应激事件后,整个社会恢复到常态需要时间,疫情对春节档的影响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王先生认为,电影市场不像餐饮和零售一样会有假期“报复性消费”,电影市场的恢复是随着观影习惯的培养而逐步恢复的,需要一个过程。“今年我认为,整体来看,假期7天的总票房,会和2022年春节7天的总票房相差不大。但要是计算春节档所有片子的总票房,应该是要高出前两年的,因为这其中好几部片子都是可以长线放映的。”

  “超强档期”需要多元作品,丰富类型带来产业新希望

2023年春节档,带来春天的希望

  有业内人士之前表示,《无名》《满江红》这样的影片,演员咖位和演技值得期待,但是并不适合春节档。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大卡司影片出现在春节档,说明大家还是想利用档期赚票房。

2023年春节档,带来春天的希望

  董文欣直言,目前没有看过这些影片,并不能完全判断其是否适合春节档。但是,从往年的情况看,春节档并不是单一的类型,类型越多反而给了观众越多选择。

  李言鲁认为,对于消费者来说,春节档的首选是合家欢喜剧类型的影片。尤其是疫情以来,人们更喜欢温情的喜剧电影,但近几年《红海行动》《长津湖之水门桥》《狙击手》等影片杀入春节档并取得较好的票房成绩,也说明了春节档少不了主旋律。其实《无名》《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等更适合国庆档,春节档与国庆档对影片来说都是超级档期,主旋律影片在国庆档的表达空间和票房空间或许更大一些,之所以仍选择上春节档,一方面是制片发行方们愿意赌一把,再就是这个春节档需要救市,需要一批质量较好的影片上线。

  王先生作为电影市场的中间环节人士,对问题的看法更偏向行业发展,“春节档本来就是一个大熔炉,各种影片都可以进春节档,毕竟假期长,而且观众的口味也是大不相同,宣发公司现在都是把最好的作品放在春节档,能进春节档本身就是对片子的一种信任。从《红海行动》《流浪地球》《长津湖》来看,合家欢不再是春节档唯我独尊的存在,战争片、科幻片同样可以在春节档大放异彩,甚至一骑绝尘。”

  殷昭玖表示,他不认为《无名》《满江红》这样的影片不适合春节档,近年来春节档早已不像前些年那样更突出“合家欢”色彩了,而是呈现出类型更加多元的特征,并且也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个人认为这是好事,是市场成熟的表现。这些影片想利用档期赚票房没有任何可受质疑的地方,如果大家都不想着挣钱,谁还会有动力做电影,电影企业还怎么生存,电影产业自然也就不存在了,当然观众损失也很大,丧失了一项十分重要的精神娱乐生活方式。

  2023年春节档即将开启,不管票房最后几何,我们已经看到了春天的希望。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