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部新片“哑火”《中国乒乓》们,为何没能“绝地反击”?

2023-02-22 10:44:4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邢媛

责任编辑:鞠月芹

  虽然农历正月已经过去,大年初一上映的几部旧片依然强势,很多新片几乎没有发挥的余地:填补市场空白的体育片《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以下简称《中国乒乓》)在经过一系列戏剧性的撤档改档后,的确把自己逼入了“绝地”,却没能在正式公映后顺利“反击”;“情人节档”上映的两部爱情片双双“哑火”;两部漫威超级英雄大片先后遭遇“滑铁卢”,昔日荣光不复存在……近期几部新片的乏力与春节档影片的强势形成鲜明对比。

  《中国乒乓》没能绝地反击

  上周五,有一部经历了闪电定档、两次改档的影片,终于得以在大银幕上公映。但是正式公映后,该片并没有得到理想的商业效果,此事引发了很多影迷和业内人士的深思和热议,那就是邓超和俞白眉执导的体育片《中国乒乓》。

  电影《中国乒乓》讲述了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乒乓球男队从低谷逆袭的故事。当时瑞典队异军突起,屡胜国乒,中国男乒连续三届世乒赛无缘冠军。以铁腕少帅蔡振华为首的教练班子,锐意改革,将负伤主力马文革、失意老将王涛、千度近视的“秘密武器”削球手丁松、缺乏大赛经验的双子星孔令辉和刘国梁等备受质疑的“男乒新五虎”集结在一起,最终重新夺回了1995年的世乒赛冠军。

  从质量上说,《中国乒乓》口碑还算比较良好,该片豆瓣、猫眼、淘票票的评分分别达到了7.0分、9.4分、9.3分之高。从内容上说,这部影片围绕中国的国球“乒乓球”展开,是一部有群众基础、有国民性的影片。从类型上说,这部影片内容激情澎湃、满腔热血,是一部有爆款面相的体育片。从市场上来说,此前尚未有专门围绕乒乓球展开故事的国产片,《中国乒乓》填补了市场空白……可以说,影片具备了所有成功体育片必备的元素,可是先天良好的条件并没有顺利推动影片的上映之路,《中国乒乓》的公映过程可谓是一波三折。

  1月6日,《中国乒乓》突然宣布定档大年初一,成为第7部加入2023年春节档的影片,也是所有春节档影片里最晚官宣定档的作品。

  10天后的1月16日,《中国乒乓》在进行了小范围的点映后,突然在即将公映前5天的时候,宣布改档至大年初三上映,这是该片第一次改档。

  1 月 26日,《中国乒乓》在公映了2天以后,又仓皇撤出春节档:“因我们宣传发行团队在决策、筹备、推进工作中存在重大失误和严重不足,致使影片在春节档陷入特别被动的局面……为了让这部优秀的影片能被更多的观众看到,经片方决定电影从初五开始调整为小规模放映,并于2月17日‘绝地反击’。”这是该片第二次改档。

  2月17日,《中国乒乓》与《蚁人与黄蜂女3:量子狂潮》同日上映。比起三年前,漫威的超级英雄片今非昔比,票房号召力已经下降许多,但依然轻松击败了《中国乒乓》,以4000万元的首日票房登顶票冠。截至发稿时,《中国乒乓》在每日的排片占比、票房占比、公映场次等方面的数据,甚至不敌已经上映一个多月的春节档旧片《流浪地球》《满江红》《深海》,落到了第五的位置。其预期票房也一再下调,从5亿元跌至当前的1亿元。

  今年这届“口碑最强”“票房影史第二”的春节档,并不全都是赢家。在激烈的竞争之下,《中国乒乓》成为一个失意者。

  这几部新片也“哑火”了

  除了《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外,最近上映的几部新片,无论是国产影片,还是进口影片,票房号召力都比较乏力,失意者还有以下几位。

  “情人节档”是今年春节档之后的首个独立档期,也是每年为数不多的不捆绑公众假期、单纯依靠日期概念属性吸引观众的纯电影档期,同样的情况还有“520档”“七夕档”。由于这类日子的特殊性,通常能够吸引一些有观影需求又对价格不太计较的情侣观众,这就能够给档期带来非常可观的票房增量。

  遗憾的是,与春节档的红火形成鲜明对比,今年的情人节档却“哑火”了——新上映的《不能流泪的悲伤》《可不可以不要离开我》两部爱情片,虽然与档期气质完全契合,但两部新片的状态完全被春节档旧片碾压,几乎没有什么发挥的余地。根据猫眼专业版等相关平台的预测,《不能流泪的悲伤》由于有许光汉等人气小生的出演,最终票房可能停留在5000万元左右,而另一部《可不可以不要离开我》已在各大电影平台收获大量差评,估计最终票房将停留在2000万元左右。

  《黑豹2》《蚁人与黄蜂女3:量子狂潮》则是在近日先后上映的两部进口大片,然而,即便是漫威的超级英雄,也拯救不了自己的票房。上映11天后《黑豹2》的票房才勉强突破1亿元,《蚁人与黄蜂女3:量子狂潮》虽然与美国同步上映,但由于其口碑不佳,各大平台预计该片在内地的最终票房大概率也不会超过3亿元。

  非热门档期观众越来越冷静

  农历正月过去,电影市场逐渐走向平稳,观众的观影情绪也趋向理性。体育片《中国乒乓》、情人节档爱情片、两部漫威大片等近期上映的一大批新片的失意,也带来了很多经验教训。

  几乎所有的从业人士都认为,《中国乒乓》的质量超出预期,但影片之所以没有获得观众的青睐,其主要原因集中在影片的市场运作与宣传发行。常言道,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频繁的撤档改档,让前期很多宣传投入都打了水漂。主创团队表现出来的不自信,也消耗了观众的热情,导致这一知名度并不低的新片热度一再下降。

  其次,该片的失意也折射出体育题材在当下难以避免的市场困境:熟悉这段历史的多为50后、60后的父母辈,当下的观影顶梁柱群体90后、00后并不了解这段历史,一直认为乒乓球是我们一家独大的垄断项目。“很多观众在观影时不得不拿出手机来百度人物原型”,某影院经理说。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此片的发挥。

  另一边,情人节档爱情片的“一日游”,两部漫威大片遭遇“滑铁卢”,与这类影片的口碑不佳有关,让观众选择“报复性”拒绝。由于前几年的情人节档影片屡屡让观众大失所望,今年的情人节档观众都宁愿选择口碑更加保险的春节档旧片。两部漫威大片颇有卖弄情怀、诚意不够、流水线作业的面相,也极大地流失了原来的一大部分观众和粉丝。

  电影工业是一个集电影作品生产、营销、发行、开发以及其他相关服务等为一体的产业链,是一个完整的工业体系。看得出来,随着中国电影工业日趋成熟,观众不只对电影的视听体验要求不断提高,对电影的宣传、发行、营销、推广等一系列后期的工作要求也越来越高。尤其是在非热门大档期的日子,观众对于新片的选择会更加的冷静,对于上映影片的态度也会更加严格。这对于行业发展来说是一件好事也是一个挑战,需要从业者用更加专业和认真的态度去面对。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邢媛)

作者:邢媛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