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岁的言承旭,打了多少小鲜肉的脸?

2023-02-24 13:02:1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任晓斐

责任编辑:李欢

46岁的言承旭,打了多少小鲜肉的脸?

  “言承旭又演了一次道明寺”,这事儿听上去就很神奇。

  《夏花》在腾讯视频播出已经好多天了,“年下恋”不新鲜,一开始并没有提起兴趣。但挡不住其他短视频平台上紧锣密鼓地推送花絮,终究还是没忍住。

  不得不说,《夏花》的导演是懂镜头语言的,全剧肆意彰显着一种细腻而又朦胧的镜头美学。海边、椰风、小村子,四处绽放着烂漫的鲜花,女主角和男主角的初次见面,让很多人联想到王家卫的电影,空气里氤氲着泛黄的、复古的,又极其暧昧的气息;低饱和度、高对比度,大面积色块作为主体色调,还有南国忽而阴雨绵绵,忽而晴天花海的气候变幻,所有的元素都成了主人公故事的组成部分。

  言承旭饰演的肖寒,眼若深潭,略带忧郁气质,最初几集都让人猜不透他是怎样一个人。再了解才知道,中年丧妻,几乎丧失了对未来人生的信心,曾经是一位杰出园艺师,现在却选择蜗居一隅,消磨时光。

  正值青春期却身患重病被禁锢在家里的富家女何冉,表面乖乖女实则小叛逆,倔强而坚强,在她生命的最后阶段,因为偶然的一次机会喜欢上肖寒的声音,于是上演了一段欲言又止却又无比勇敢的“女追男好戏”。

  身份、年龄、阅历,都是二人之间不能跨越的鸿沟。可是什么都不能阻挡,他们在一起了。

  故事的最后,两个人从对方身上寻回各自生命中最重要却曾经缺失的部分,敞开心扉、互相取暖,收获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也重拾起对生活的信心和希望。这些年的都市言情剧绝大多数都沉浸于霸总男主和玛丽苏女主的设定里,《夏花》的设定让人眼前一亮。

  看到言承旭和小21岁的女演员演爱情偶像剧,很多人第一反应都是“酸”的,年近半百居然和95后新人演情侣,男演员的“花期”果然比女演员更长,剧中同龄的黄奕演的是女主角的妈妈,言承旭这辈子怕是跳不出偶像剧的坑了。可是看过却发现,没有人比言承旭更适合这个角色。

  《夏花》改编自小说《他站在夏花绚烂里》,原著的设定就是糙汉大叔和小白花的爱情故事,男女主的年龄差也是本来就有的,问题的关键在于言承旭是否演活了书里的人物。

  作为“古早偶像”代言人,必须承认言承旭那一代偶像是有点本事在身上的:21岁年龄差的两人丝毫没有“老牛吃嫩草”的观感,相反呈现的是让人直呼“上头”的CP感;言承旭把肖寒诠释得极具偶像剧男主角的“氛围感”,身材依旧高大挺拔,一身健硕的肌肉,脸上的皮肤也没有垮,说话的声音甚至也没变,浑身上下散发着一种纯净、腼腆又极具荷尔蒙气息的少年感,让人梦回2001年的《流星花园》,小鲜肉看了也要自惭形秽。从这两点看,肖寒,除了言承旭,也很难在演艺圈再有其他合适人选。

  言承旭出道凭借道明寺红透亚洲那会儿,饰演女主角的徐若晗才3岁,很多迷妹调侃:“他是瞒着大家偷偷参加了满40减20活动吗?我小时候他长这样,现在他还长这样。”《夏花》的导演接受采访时透露,言承旭在拍剧过程中,为了保持好状态,一直吃水煮菜。

  说回剧本身,很难定义《夏花》属于什么类型的爱情剧,够先锋,够夺目,它讲述的爱情故事与现实有一定距离感,是一种现代人可望而不可求的爱情童话,却也让人看到爱情更本真、更纯粹的样子。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任晓斐)

作者:任晓斐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