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还没有看过“种地少年”?

2023-03-01 08:35:5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任晓斐

责任编辑:颜甲

谁还没有看过“种地少年”?

  “我本以为就是个PPT,结果真做出来了”。没想到,曾被脱口秀演员庞博当段子讲的节目,不仅播了,还把庞博邀请到节目当了一回特邀嘉宾。除了每周播出的正片,这档节目还上线了直播,每天准时开播,《种地吧》正在成为当下很多年轻人的最新款“电子榨菜”,乡村的风又一次吹进了慢综艺。

  庞博的段子成真了

  很多人表示好奇,这究竟是一档什么节目?

  《种地吧》是国内第一档“种地真人秀”,10位艺人要用90天时间,在142亩土地上,播种、灌溉、施肥、收获,预计丰收2.5万公斤粮食。

  最初听到这个节目介绍的时候,大部分人和庞博的反应一样,让“日薪208万”的明星去种地?想来不过是摆摆样子吧。

  节目第一次被曝光,是在去年的《脱口秀大会》第五季,庞博在台上把这个节目当成了一个梗:“朋友圈看到了一个新综艺,是让一群手无缚鸡之力的男生,在一片荒芜的土地上,用六个月的时间种出一万斤粮食。我当时就明白了,主要就是面向这两年在家待业的这帮爱豆对吧?真正的男团再就业。”

  想必大家的质疑,节目组都已经提前想到了。在开拍之前,对于节目嘉宾的选择和播放形式都进行了全方位考量。

  在嘉宾人选上,一开始就发出了极其严苛的招聘要求:“会开挖掘机、拖拉机、收割机,会用无人机放羊,会木工、刷墙等”,最后从200多位报名者中,节目组千挑万选出了10位。他们都算不上什么大明星,分别是陈少熙、何浩楠、蒋敦豪、李耕耘、李昊、鹭卓、王一珩、赵小童、卓沅、赵一博,最有名的当数获得过《中国好声音》冠军的蒋敦豪;选秀明星普遍学历较低,但这10位嘉宾人均本科学历,其中赵一博还上过《青年大学习》。开录前,节目组又对他们进行了文化课补习,学习专业知识,还考了各种实用证件;他们中最大的28岁,最小的还不到20岁,节目里既没有偶像包袱,不摆烂、不耍大牌,还技能满满,让真人秀呈现出来的更多的是“真”,而少了“秀”的成分。

  庞博想不到,这个节目不仅真被拍了出来,自己还被邀请作为特邀嘉宾参与了一期节目录制。只见庞博一边锄地,一边仍好似在梦里。

  但还是有很多人表示不解,以前流量明星做嘉宾的真人秀看多了,一群娱乐圈“小透明”凭什么吸引人?节目组又是如何让这档天生不足的真人秀逆袭的?

  真干假干?网友化身“自来水”

  2月12日,不少博主发布节目视频,一条蒋敦豪种地的视频上了热搜。视频里的蒋敦豪正在地里撒化肥,动作娴熟,让人感到好笑又心酸,为什么95后青年歌手会去种地?在大家的好奇下,《种地吧》逐渐走进大众视线。

  打开节目,很多人大概率会失望。这估计是最省钱的真人秀节目了,没有镁光灯、精美服饰,无需化妆、打光,有次节目组休息了,艺人们半夜起来喂羊甚至都要摸黑进行,把羊吓得叫个不停。连“云监工”的网友都为10位“种地少年”感到不易,“屏幕前都被苦到了”“这也太难了”。

  第五期节目里,10个人连夜卸了30吨化肥,室外气温只有3℃,他们手都冻红了,腰快“断”了,全靠一声声“来来来”“加油加油”提气,哥哥腰不行了弟弟顶上,要让观众看到“猛男土地军团”的实力。

  在此之前,“种地少年团”除了收割稻子、晒稻谷、打稻谷,还要锯木头、电焊、做桌椅板凳,篮球架都是他们自己动手焊的,在农村生活所需要的十八般武艺,这群嘉宾全都用上了。

  如果说有“神剪辑”的可能,节目组还在多个平台开通了直播,让观众看到他们真实干活的样子。节目组每天早上九点半准点开播,嘉宾们干的活儿也是五花八门什么都有。有时候可以围观耕地组埋头苦干,有时候看基建组搞装修……每个人都干得有模有样,如果不仔细看账号,还以为就是普通的农场或建工队开了直播。

  连日来,《种地吧》已经变成最新款的“电子榨菜”,不少网友准点进入直播间“云监工”,网友表示“每天摸鱼看别人干活是真的很快乐,甚至还莫名很解压”“感觉自己上班上学的苦都被冲淡了不少,果然对土地的那种亲近感是中华民族骨子里就带着的,一天不看还挺想念”。

  种地这件事本身是枯燥的,但看一群颜值颇高的青年去跟土地过招的过程,是有趣的。几期节目下来,很多观众的疑虑已经被打消,这群人不是作秀,而是真实地参与了下地干活的全过程,过人的动手能力、团结一心的干劲,不时地抛梗、接梗,令人由衷发出感叹。各个社交平台上渐渐形成了一部强烈的“自来水”安利氛围。经历了100多天的种地过程,观众从中沉浸式感受到了农民种地的不易,《种地吧》也迎来了见证奇迹的时刻。

  真实才是最大的杀手锏

  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参与节目的过程中,10位艺人还成立了一家农业公司。

  2月21日,节目组成立了十个勤天(杭州)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企查查APP显示,该公司注册资本1万元,经营范围包括农业科学研究和试验发展、谷物种植、初级农产品收购等。目前,十个勤天(杭州)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经营状态为存续。

  股东名单中,《种地吧》总导演杨长岭为大股东、法人,持股70%,出资7000元。节目副导演、执行制作人刘博为第二大股东,持股30%,出资3000元。

  “种地少年团”中,蒋敦豪担任董事长,其余9人担任董事职务。据《种地吧》节目组介绍,该项目将以“种植+销售”的模式开展项目落地工作,后续还将做农夫集市。

  就在观众以为这些成员要干大事的时候,剧情来了反转,前一天才因为成立新公司上热搜,后一天就因为负债26万再登上热搜。“种地少年团”前期买各种用品再加上开公司,已经欠节目组26万元,而那时距离小麦收割时间还有100天,不禁让大家都为他们捏一把汗,“少年们简直惨过《变形计》!”

  有人说,在《种地吧》中看到了古早真人秀《变形计》的影子。在出圈之前,“种地少年团”走过了杭州的冬天,在大雪纷飞的季节里收割、播种、通肥、挖沟、开拖拉机,拼精力、体力、智力、学习力,快速适应农民的种田生活。宿舍是自己拾掇出来的,自制衣柜、置物架……但好在,“种地少年团”不怕苦不怕累,虽然苦哈哈,经常在泥地里打滚,累到腿抽筋,但每个人却乐在其中,全然没有《变形计》中叫苦连天的名场面,《种地吧》表现出了一种进化的真人秀形态。

  去年一整年,国内综艺都停留在一种迷茫状态,不成想,开年的第一把火是一档十八线明星参与的种地节目带来的。节目不走寻常路,嘉宾几乎是24小时都在干活,但导演和摄制组是定时休息的,正片更是饱受“吐槽”:剪辑师太“菜”,直播比正片更精彩,但看完正片还忍不住想看加更。

  节目组在运营层面跟网友实现了同频共振,充分适应自媒体时代的特色,不仅节目官方账号每天打卡直播,实时解锁种地动态,每位参与的艺人也注册了个人新账号,随便打开“种地吧李耕耘”“种地吧蒋敦豪”“种地吧赵一博”等账号,都能收获每日种地带来的快乐,沉浸式体验“QQ农场”也不过如此。

  《种地吧》属于慢综艺,但是与之前的慢综艺《向往的生活》等又有所不同,在网友集体“云监工”之下,节目变成了一场互联网上的群体玩梗狂欢。热热闹闹玩梗、P图、做表情包,充分说明了,真实才是最大的杀手锏。

  从现实层面来说,以前我们常说,“读不了书就回家种地”,看到这群少年,这句话或将永远成为过去式。在乡村振兴的大时代背景下,未来会有更多的年轻人选择回家乡种地,只有农村留住年轻人,乡村才有未来。(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任晓斐)

作者:任晓斐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