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原》公映,专访演员任素汐 “不演就是最好的表演”

2023-03-11 11:11:3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任晓斐 实习生邹雨言

责任编辑:鞠月芹

《荒原》公映,专访演员任素汐 “不演就是最好的表演”

《荒原》剧照

  由左志国编剧、执导,任素汐、李晨领衔主演的电影《荒原》于3月3日全国公映。作为同档期唯一女性冒险题材,《荒原》的故事类型近年罕见,在这部演员最少、台词最少、场景最大的电影中,任素汐几乎上演独角戏,以极富生命力和意志力的表演,一个人撑起一场冒险。

  近日,在接受新黄河记者专访时,任素汐谈到这场极具挑战的演绎时说道:“不演就是最好的演。”不演即为演从自然情景中感受角色本身

  新黄河:左志国导演曾表示您属于风风火火的演员,与《荒原》中的女主角本身是十分匹配的。您几乎一人演完全程,怎样看待这次的表演?

  任素汐:《荒原》这部戏比较特殊,与我之前拍的任何戏都不一样。电影大部分情节都是我一个人在表演,角色也没有什么台词。在电影开拍了两三天后,我就意识到在这个环境里不需要用到任何形式意义上的表演,把自己放到真实情景里就可以了。大自然能给予角色的东西太多,给予我们的戏份也太足了,所以不演就是最好的演,遭遇她所遭遇的一切,把最正常的感受真实表现出来,我觉得就是最质朴、最真诚的。

  新黄河:您如何看待丛林和丛林哥哥这两个角色?您对影片中的兄妹关系有着怎样的理解?

  任素汐:关于角色,一方面,丛林是一个内心极其渴望爱,但却用一种枷锁把自己包裹起来的女孩,是一个比较坚韧的人;另一方面,她看似对谁都很冷漠,但实际上又是一个最需要爱和光的人。我接一个角色的基础,不是说因为我跟这个角色一模一样我才演,其实只要在我身上有这个角色的影子,我就可以去攻克她,所以丛林显然有比较像我的部分。

  丛林哥哥这个角色虽然看起来戏份没有丛林重,但我觉得戏核其实是哥哥。因为丛林所有的源动力和转变,都起始于哥哥这个人。他的那条行动线是非常清晰且明确的,是一个非常完整的人物,他的角色有从a点到b点到c点的人物弧光,从剧作上来说,这个角色完成得非常好。一个角色不出现在镜头里,但会引人无限遐想,这才是高级的东西。随着剧情的不断发展,大家会慢慢地拨云见日,发现这是一个哥哥救妹妹的故事,这个反转我觉得很妙。

  新黄河:据了解,影片全程在荒原实景拍摄,“追风吃土”是日常,您如何看待如此恶劣的拍摄条件?

  任素汐:片中两个人要遭遇沙暴,在拍摄现场,很多时候整个剧组都在追风,追着沙暴跑。一旦开机,风沙一来,我就不能闭眼,一条拍完我的眼睛里全是沙子。拍摄现场很热、很晒,包括沙漠里的石头,温度最高达到60度,有时候我经常会徒步走着走着就倒地,自己的整个皮肤、身体全部都撂在那些石头上,给人一种深深的绝望和无助。其实,那种绝望感既是演员的绝望感,又是人物处境的绝望感。

  新黄河: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您怎样评价此次与李晨的合作?

  任素汐:李晨在现场积极的拍摄状态给了我很多鼓舞,他的很多表演细节很打动人。

  印象比较深的一次是,现场拍摄的风沙特别大,面对狂风肆虐、黄沙满天的外景,我当时很崩溃,但晨哥还在那儿非常享受地说:“哇,这个风沙太棒了,特效都做不出来。”晨哥是一个榜样,他激励着我坚持了下来。

  影片意蕴丰满表达关乎生命与爱的情感内核

  新黄河:您如何理解和看待《荒原》的女性冒险题材和思想主题设定?

  任素汐:这是我一直想演的电影,因为我自己比较喜欢看这种冒险、灾难类电影。当时拿到剧本时,我觉得它有很好的底子和实质性细节,能够做成一个比较理想的女性荒原求生故事。

  《荒原》的外壳是一部女性冒险题材,但它的情感内核是非常饱满的,关照了原生家庭,也关照了爱,我觉得爱最伟大。人的一生完全风平浪静的可能性很小,很多时候,需要我们乘风破浪。

  所以,我觉得《荒原》这部电影值得看,因为它会告诉你,无论你怎么做都没丛林惨,它也会让你更珍惜现在的生活。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任晓斐 实习生邹雨言)

作者:任晓斐 实习生邹雨言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