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聊台湾音乐的时候在聊什么?这档节目给出了答案

2023-03-21 13:46:4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任晓斐 实习生邹雨言

责任编辑:鞠月芹

  《声生不息·港乐季》集结16位歌手,唤醒大众对港乐的黄金记忆。珠玉在前,今年的《声生不息·宝岛季》早早就吊起了观众胃口。不久前,一张寓意非凡的定档海报率先出圈,“金曲作舟,歌声为桨”,瞬间把人拉回台湾金曲时代。老唱片里流淌出的金曲,讲述着海峡两岸的故事,也勾勒出血浓于水的真情。这些年我们总是追问“当我们聊台湾音乐的时候在聊什么”,这档节目或许会给你答案。

  珠玉在前,宝岛季升级

  港乐季珠玉在前,宝岛季最早被很多人唱衰,但作为港乐季的延续,新一季在内容、形式、嘉宾等多方面还是实现了全方位升级。

  凭借一张海报出圈,湖南卫视又为广告圈贡献了一个新典范。仔细放大这张海报,可谓细节满满。画面中一台黑胶唱片机连接起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两岸用音乐连接彼此,节目组的用心透过一张海报便可窥见一斑。

  节目承袭了第一季的八组固定嘉宾+六组飞行嘉宾,采用了360度全包围的舞台形式,以舞台为中心,四周观众层层环绕,给人以沉浸式的体验互动感。节目首次开辟分会场,以长沙为主会场,中国台湾日月潭畔为分会场,两个空间跨越海峡实时互动联合,让这档节目在不同空间来回切换,扑面而来的宝岛气息让观众犹如置身其中。首期分会场选择在了日月潭,可谓意义非凡。日月潭不仅是台湾的一张名片,也是华人同胞熟知的台湾代表性景点,还是很多小学生课本上的背诵课文。当曾经课本上的文字跃然拼凑成脑海中魂牵梦萦的“日月潭”画面,热烈而真挚的心随之跳动,一场两岸音乐的交流,让一代人梦想成真,在唱响共同回忆的同时,探索生生不息的奥义。本季节目在全球195个国家地区播出,只要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宝岛季,其用心之处皆蕴含着深意。

  与第一季相比,宝岛季更加强调时代感,节目以年代为线索,用一季的时间唱响在中华文化滋养下枝繁叶茂的台湾歌曲。节目第一期的主题是“有歌之年”,邀请不同年代的两岸歌手代表,一路歌一路行,把属于那个时代的金曲记忆带回到观众身边。

  节目另一大亮点是借用两岸熟悉的综艺节目《康熙来了》中的“康熙调查局”,创造《声生不息》全新企划——“请回答”环节,围绕两岸的文化生活,对两岸的观众进行街访,并以街头采访的方式评选出最受欢迎的歌曲TOP5、最受欢迎的影视剧TOP5,经过这样的“调查”与“评选”,增进彼此了解,促进两岸文化交流。

  “音综天花板”回归

  从官宣海报定档、公布阵容到最后开播,宝岛季留给观众等待的时间不足十天。节目首播后,芒果台没有辜负网友对其“音乐综艺天花板”的期待。

  在长沙和台湾两个会场,分别由何炅和柳翰雅担任主持人、串讲人,长沙主会场由张信哲、那英、杨宗纬、张韶涵、魏如萱、张杰、华晨宇、时代少年团马嘉祺担任常驻歌手,首期节目还邀请到了“飞行嘉宾”艾怡良、陈粒、夏日入侵企画、坏特、陈卓璇、陈立农;台湾会场则由王伟忠任“金曲分享人”,胡德夫、动力火车担任“年代嘉宾”,两大会场以20首组曲联唱为观众带来一场酣畅淋漓的台湾金曲演唱会,完成了一次几代人的台湾音乐巡礼。

  节目以一首两岸人民都耳熟能详的台湾民歌《娜鲁湾情歌》开场,动力火车的演唱场景与日月潭风景交相辉映,令观众直言:“鸡皮疙瘩都起来了,体会到了因为血脉相连,眼泪夺眶而出的感动。”胡德夫在日月潭旁边弹起钢琴,与演播室的那英展开跨海联唱,一个唱出了游子对故乡的无尽思念,一个用歌声传递对远方游子的召唤。

  随后,嘉宾们分别唱响“80年代”“90年代”“00年代”和“10年代”不同阶段音乐人的代表作。那英重唱《白天不懂夜的黑》再次展示“开口跪”实力,杨宗纬用摇滚的唱法另类演绎《鹿港小镇》,张韶涵唱起了早期代表作《海豚湾恋人》主题曲《遗失的美好》,张杰则唱起《想见你》的主题曲《想见你想见你想见你》。作为本季节目的“流量担当”,只有20岁的马嘉祺选择了用自己的方式歌唱《你的样子》,致敬前辈罗大佑;华晨宇则选择了周杰伦作曲、陈小春演唱的《一定要幸福》,用一首歌的时间刷新了大众对他演唱水平的认识。伴随着一首首年代金曲被重新演绎,很多关于台湾影视作品的记忆也乘上歌声的翅膀,在一次次大合唱中,无数人共同的青春记忆被唤醒。此外,首期节目没有比拼、没有投票,观众得以在“有歌之年”的主题之下,真正实现以歌会友。满满“回忆杀”但阵容不够理想

  “宝岛台湾从有历史的那刻起,每声心跳,山海麓林都听得到。涌动的心事,呢喃的心语,总能经过逾千公里的脐带流入心脏。”当镜头扫过宝岛的山峦、海岸、街道,这片孕育出无数音乐佳作的土地,向世人展示着它与中华文化千丝万缕的联系。

  从70后到00后,每一代中国人的音乐记忆里都有一个篇章属于台湾。节目按照时间脉络,一一展现了中国台湾乐坛一路以来的高光瞬间,如把台湾乐坛领入芬芳黎明的“民歌运动”、随经济一道飞速发展的唱片工业年代、两岸音乐交流开启而带来的华语流行全盛时期,在音乐和讲述中,看见台湾音乐的过去和未来。

  王伟忠回到他成长的“眷村”,由一碗阳春面引出岁月往事,讲述两岸同胞的亲缘情缘文缘,“时间会把人分开,距离会把人分开,但很多东西是分不开的。”而亲身经历了台湾“民歌运动”,最早在大陆开演唱会的第一代民歌歌手杨祖珺,对那个音乐口口相传的年代更是记忆犹新:“我们很幸运是唱自己的歌的这一代,在创作歌曲的时候找到自己认同的价值。”

  那英回忆起在台湾出道的往事,作为年轻一代的摇滚组合,夏日入侵企画则表示:“那个时候很多人都在听台湾流行音乐,会有很大一部分90后关于音乐审美的建立都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华晨宇也坦言:“那个时代的音乐都很创新,对我影响很大。”

  作为台湾“民歌运动”先驱之一的胡德夫,在节目中表示自己曾多次踏上“寻根之旅”,“我去过黄河的源头,看到野孩子乐队唱他们黄河岸边上的歌,到现在的年轻人在都市里也在写他们这一代的乡愁,我被给予了很多。”相同的语言与文化根基,孕育出两岸相连的情感,正如胡德夫所言:“我们会激荡出另外一个时代,船面会越来越宽,浪声会越来越大,我们就是汹涌的海洋,生生不息。”

  不过,宝岛季首播虽然堪称惊艳,依然有不少网友提出改善的空间。尤其是阵容方面,观众认为目前的嘉宾尚不能完整地代表台湾金曲时代,远远低于预期。大家认为罗大佑、任贤齐、周杰伦、孙燕姿、林俊杰、五月天、梁静茹等都应该在邀请之列。此外,还有观众认为马嘉祺、陈立农、陈卓璇等年轻歌手人气有余、实力不足,平台应该在流量与专业之间找到平衡。据悉,该节目目前已经录制了前五期,后面还将有不少台湾金曲时代的熟悉面孔亮相,希望节目组能听到观众的心声,让后面的节目不负期待。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任晓斐 实习生邹雨言)

作者:任晓斐 实习生邹雨言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