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评论应有理性与善意的氛围

2023-05-30 11:47:3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记者张晓涵

  近日,湖南卫视知名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第四季以《乘风2023》的新名字开播。作为一部“现象级综艺”,该节目自第一季开播以来就备受争议,大众褒贬不一。近来某视频网站UP主“吐槽”该节目的视频,再度掀起持续多天的舆论风暴。视频中,一句“绝大多数的本土姐姐的舞台诚意,甚至比不上她穿着便装在金主饭局上表演个一字马”,更是被指“毫无根据地恶意侮辱”。

  而在五一档上映的电影《惊天救援》一场路演中,有化学专业的学生提出,片中事发地不太可能有高强度酸性物质,进而也就很难出现片中酸水将消防员的腿瞬间腐蚀的情节。面对疑问,主创或可以作出科学解释,或可以坦承认知盲区。然而导演先是强调情节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进而又以半开玩笑的方式“回怼”:“虽然你学了很多,但是你要不要自己试一试把那个腿放到酸水里面?”这段问答视频一经曝光,引发了不少争议。

  其实,吐槽也好,提问也罢,抑或是主创的回答,大家都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自己的真实观感。但是,无论什么样的说法都应该是理性与善意的,本着对作品负责、对观众负责的态度,这样不仅可以让主创重视改进,也可以让观众欣赏到更有水准的作品。然而,某些评论者恶意的、毫无底线的说法,却只是为了博人眼球、挑动情绪。而主创面对质疑的“回怼”,也只能增加观众对作品的负面情绪。

  网络“吐槽文化”的兴起,源自于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大众对于流量明星、低质烂俗影视综艺铺天盖地的营销,和对不良饭圈文化的厌倦和不满。不少人因为敢说真话实话、形式明快亲民,赢得了大众的共鸣,也获得了不少流量。但是,不能因为要博流量、要争取票房,就放弃了底线,只看到个人的利益得失。

  上文提到的导演,其实完全可以虚心接受学生的意见,并诚恳致谢,如果他不是为了维护自己的面子“回怼”,那么争议也就不会这样铺天盖地。我们能够理解,创作一部电影,需要主创付出巨大努力。《惊天救援》的主创团队,确实也本着善意诚意与专业态度,以文艺创作记录这个时代默默守护人民的凡人英雄。但是,一部作品只要推向市场,就应当接受大众的检验,大到故事情节、演员表演、人物塑造、服化道,小到所涉及的专业知识、关键细节甚至是素材版权等,都会引发不同程度的讨论。导演这样的回复,不算理性,只能影响观众对于故事的信服。

  影视行业经过了困难时期,此时正在重归繁华的路上,我们应该更加真诚、理性、善意地去对待每一部作品,让文艺评论为市场的繁荣锦上添花,而不是一味刻意迎合或者无底线“吐槽”,让文艺评论失去原本的意义,也失去对行业帮助的力量。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