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系列再添新剧,《小满生活》热播 导演汪俊:生存的智慧就是退一步海阔天空

2023-11-29 11:00:4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从早些年的《像雾像雨又像风》《浮华背后》到后来一系列反映现代家庭生活的《小欢喜》《小别离》《小敏家》“小”系列作品,作为近些年国产剧现实题材领域的“常胜将军”,汪俊一直在突破自己。近日,他的新作《小满生活》登陆央视八套、优酷热播,首播酷云收视率就突破2.4%,一众主演的演技受到肯定,话题与口碑齐飞。

  近日,导演汪俊接受新黄河记者采访,表示剧名“小满生活”代表的是一种“小满胜万全”的东方智慧,“面对焦虑,面对纷乱的现代生活,如何保持一定的定力,如何不让欲望来左右自己,从而走向欲望的反面,这个是一个现代家庭比较实用的观点,也是这个戏我们要传达的价值。”生活剧里的秦昊画风突变

  早期的电影咖,“下凡”演电视剧、网剧后,以降维打击式的演技让观众见识了什么叫“整容式演技”。《小满生活》聚焦三组家庭,集合了秦昊、蒋欣、王鸥、任重、柯蓝、张龄心等中生代实力派演员。演员阵容放在当下的都市剧中新鲜又亮眼,但最抢戏的还是秦昊。

  秦昊曾是第六代导演娄烨、王小帅的御用男主角,文艺片男神自带阴郁气质。最近几年,秦昊出演了很多悬疑作品,如《隐秘的角落》《无证之罪》《漫长的季节》,冷峻的、阴暗的、平庸的角色,他都驾轻就熟。而到了《小满生活》里,秦昊的嘴巴突然变甜了,他扮演的叶逸凡是典型的“爱妻狂魔”,叫媳妇“贵妃娘娘”,吃媳妇剩下的饭,为了攒钱买房抠抠搜搜,不那么完美却也有些可爱,剧播之后,很多网友留言,“秦昊新剧是伊能静帮接的吧?”

  汪俊评价叶逸凡就是一个普通人,他不想把这位男主角塑造成大众心目中的完美男人,“开始的时候,他就是一个普通的‘码农’,没有什么特别大的理想,不想暴富或是发大财,他就是爱老婆、爱孩子、爱家庭,沉浸于点点滴滴的小的满足,是一个典型的小富即安的现代男人。”

  叶逸凡为了省钱换房变成“葛朗台”,儿子过生日只买一块“切角”蛋糕,到妻子领导家做客送上一把韭菜苔,一 言不合就上演“倒立解压法”,人物形象生动有趣。汪俊透露,这些人物身上的特质,一开始就是和秦昊聊的过程中设置好的。“他在蛋糕店里试吃各种蛋糕的味道,甚至要吃饱,有点占小便宜的感觉。他会吃醋,怕妻子单位的领导对妻子有什么非分之想。他就是一个很普通的男人形象,我们不想把他弄得特别有理想抱负,有事业心、有追求,就想表现一个很平凡的丈夫,让他立体一些,把各个侧面展现给观众。”

  没想到,就是这样一个不完美、有很多缺点的普通人,让汪俊和秦昊一拍即合,“可能是越演身边的人越有代入感,更符合当下的审美,他也不希望演高大的人物,希望落地,这样人物质感就会更突出。”汪俊表示,《小满生活》筹备于《隐秘的角落》刚刚播完时,因为秦昊在剧中演的张东升太过深入人心,甚至给不少观众留下阴影,汪俊也曾有过担心,“从杀人犯到暖男,观众对秦昊的认知能有所改变吗?”不过跟秦昊聊了以后,秦昊表达了特别希望能够改变和突破的想法,疑虑打消了,“秦昊是非常好的演员,有很强的可塑性,我相信他能够完成这个人物。”

  汪俊表示,生活中的秦昊和叶逸凡有些相似,风趣诙谐,嘻嘻哈哈,对老婆体贴入微,“我觉得一个好演员们不能定格在某种类型上,应该有很多尝试,他又是演技派,把这个角色给他是很合适的。他没有任何偶像包袱,也不怕自己的形象会怎么样,不怕变丑,我觉得这是好演员应该有的特质。”

  叶逸凡被设定为东北人,汪俊表示这也是一开始就设定好的,“因为从轻喜剧的角度讲,东北的语言体系适合轻喜剧的表达,幽默,俏皮话、歇后语,如果设置成南方人喜感有时候出不来,加上秦昊是东北的,所以就这么设置这个人物。”“小”字延续传递现代家庭智慧

  《小欢喜》《小别离》《小敏家》,再到《小满生活》,同样以“小”字开头,《小满生活》想要讲述什么主题?

  和汪俊以往的家庭题材作品有些相似,《小满生活》呈现了三个不同类型的家庭:秦昊和蒋欣饰演了一对因为二胎换房而引发连锁反应的小夫妻;而王鸥则诠释了一个丈夫沉迷山野绿色生活、经历了家庭破产负债等一系列生活变故后重新出发的都市女性;张龄心和任重演绎了一对两地分居的夫妻,因为分隔异地,妻子在家中安装了摄像头监视老公的一举一动,时不时查岗让另一半身心俱疲。剧中涉及婚姻关系、子女教育、职场成长等各类现实话题,引发观众的热烈讨论关注。

  之所以多部现实题材作品都以“小”字开头,汪俊坦言,他的创作追求一直是“以小见大”,“口子开得很小,伸进去很有深度很有广度。看上去是家长里短,但是可以看到人物宽广的内心世界,也包括能折射出社会的一些现实。我觉得可能口子越小,想表达的东西越有深度、广度。我不太习惯于宏大的叙事,更喜欢表现一些有特点的小人物或者是中产的尴尬人生境界,这可能是跟我的个人趣味和价值观有关系。”

  为了让这个“小口子”更加真实,剧中很多细节都是来自于生活。比如王鸥、李解饰演的这对夫妻,老公是企业家,老婆是养尊处优的阔太太。突然有一天,一家人离开都市过上了田园牧歌的生活,妻子得知丈夫破产,四处寻找破产的证据。汪俊说,这对夫妻的原型是他在采访中发现的,“她老公为什么要到那个地方去生活,有一种托孤的感觉,他其实是希望儿子强大起来,继承他的家产,同时也希望妻子能够在没有他的情况下独立支撑这个家,支撑企业,所以她老公其实是用心良苦。”汪俊希望这组新鲜的家庭关系能引发部分观众对一类人的兴趣,“我们接触到很多在山里面打坐、养生的成功人士、企业家,他们过腻了天天应酬,搞人际关系,为了挣钱而拼命的日子,厌恶了都市的强刺激生活,希望去一个恬静的地方,开荒种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追汪俊的剧总有一种感觉,很现实,也很温暖,《小满生活》和此前的“小”系列一脉相承。汪俊表示,从《夫妻那些事》开始他就一直在尝试关注都市中产的生活,用轻喜剧的方式淡化和消解一些生活中的焦虑。“我们提出的问题可能是很冷峻的,但表现方式很温暖,比如《小欢喜》写高考,《小别离》说中考。我觉得你在风格上使劲儿,不能是和问题本身顺着来的,你得反着来,用调侃的、自嘲的方式表现这些问题,反而能让观众对话题有更深入、理性的探讨。”

  相比前作,汪俊认为,《小满生活》展现的家庭观念是比较有东方智慧的一种观念,就是“小满胜万全”。“不要把未来的图景和愿景规划得太高大上,满足不了就会带来很多焦虑,小满生活更治愈。这三个家庭都没有想要实现非常大的理想,他们都有点佛系,选择一步一步去实现理想,堆积起小的满足、小的确幸、小的欢喜,来满足家的期待。叶逸凡没有想住别墅、开豪车,他想的是让孩子上学能近一点,完成一个好丈夫、好父亲的角色。而陈立家就是想让孩子考个好大学。他们三家的欲望都不是很强。我觉得这个可能是传递一种现在的观念,面对焦虑,面对纷乱的现代生活,如何保持一定的定力,如何不让欲望来左右自己,从而走向欲望的反面,这是一个现代家庭比较实用的观点,也是这个戏要传达的价值。”

  汪俊希望通过《小满生活》传递出一些新的家庭观念:“不要绷得太紧,不要要求太高,不要有不切实际的想法,这样会让自己的焦虑更加深。生存的智慧就是退一步海阔天空,知足常乐。”(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任晓斐)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