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维打击?电影人杀入电视剧

2023-12-01 10:24:5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邢媛

责任编辑:高原

  最近,几部由电影班底参与制作的电视剧热度颇高:文牧野监制的电视剧《似火流年》11月17日开播后好评不断,陆川导演、编剧的电视剧《非凡医者》同日开播,王家卫执导的电视剧《繁花》将于下月开播。明年,申奥导演、编剧的悬疑剧《新生》,张艺谋监制的网剧《雪迷宫》,刘伟强执导的战争剧《上甘岭》将陆续与观众见面……电影人正在如火如荼地投身电视剧拍摄之中,越来越多的剧集作品开始运用电影的拍摄手法和管理流程去制作,堪称对行业的“降维打击”。

  《似火流年》正在热播

  像《古惑仔》又像《兄弟连》

  早在2021年,冯小刚时隔30年再次执导的电视剧《北辙南辕》开播时就受到一定的关注,当时就有不少影迷和剧迷看过这部作品。电影人拍电视剧的风在今年再次刮起,不仅冯小刚推出了悬疑剧《回响》,还有更多电影人参与的剧集作品开播。

  11月17日,讲述城南往事的网剧作品《似火流年》空降优酷开播。剧集没有宣传和营销,却有着意外之喜。有网友表示,“这是一部又像《古惑仔》又像《兄弟连》的电视剧,比较写实、比较贴切地抓住了那个时代、那些人无处安放的既热血又可悲的青春”。

  剧集《似火流年》各工种几乎都由电影制作团队包揽:文牧野担任总监制、艺术总监,韩晓邯担任编剧、导演,李淼担任美术指导。文牧野曾拍摄《我不是药神》《奇迹·笨小孩》,导演韩晓邯是专业的电影编剧,美术指导李淼曾两度荣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美术奖,可以说《似火流年》是电影班底一次全方面涌入打造的作品。

  该剧集处处充斥着电影感,剧集围绕五位勇闯江湖的少年展开,自然少不了电影《古惑仔》似的江湖斗械、绑架枪击、拆迁恐吓、出卖复仇,剧情曲折,反转不断,打架拳拳到肉,高潮波波迭起。每集开头,都有一段以前混江湖的各种流氓混混以及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又或者是经历过那个年代的老警察来讲述往事,有点像看犯罪纪录片或法治纪录片的感觉,这种模式很容易让老影迷想起美剧《兄弟连》,让观众在看尽壮怀激烈之后嗅到一份悲哀凄凉。

  电视剧拍摄电影化并非只此一家,近期还有不少在播和待播的电视剧项目,都有过去拍摄和制作电影的班底参与。

  陆川导演曾执导过《寻枪》《可可西里》《南京!南京!》等电影,不过很多观众并不知道,早在1999年陆川就担任了30集电视连续剧《黑洞》的编剧,之后他一直亲自编剧自己执导的电影作品。与《似火流年》同日开播的《非凡医者》就是陆川导演执导和编剧的剧集作品。《非凡医者》讲述了不擅长沟通的怪咖医学天才陈辉,进入医院后,亲历复杂的医患关系,面对生命的无常,一步步突破自己“只见疾病不见人”的局限,成长为一名既可以医人也可以医心的好医生。

  圈里有名的“慢工出细活”的导演王家卫,近些年工作的重心之一就是电影版和电视剧版的《繁花》。

  《繁花》改编自上海作家金宇澄的原名长篇小说,讲述了上世纪90年代沪上弄潮儿女中留下的一段传奇。《繁花》的原著小说着眼于沧海桑田、风云变幻的大背景下,恒定的、琐碎的、精细的、世俗的市民传统,并在这种琐碎和精细中展现最真实的生活本相。尤其是对上海普通民众和饮食男女的重新建构,以日常叙事的传统,以扎根于城市之中的方式,书写普通市民阶层的世俗生活。王家卫读完后就评价它是上海的“清明上河图”,所以早在该项目立项的时候,许多观众和读者就认为,电视剧或许更适合表现其原著中的细节和气质。

  据11月27日消息,电视剧《繁花》已获得发行许可证,计划将于2023年12月开播。电视剧《繁花》由胡歌饰演男主角阿宝,家境富裕的资产阶级商人。马伊琍饰李李,至真园的老板娘,唐嫣饰演汪小姐,辛芷蕾饰演玲子姐。还有游本昌、郑恺、陈龙、黄觉、董勇、杨皓宇、曾美慧孜、金宇澄等参与主演。粉丝对此也是十分期待,希望它能在年底给观众带来惊喜。

  刘伟强、申奥、张艺谋、曹保平的多个剧集将于2024年开播

  在2024年待播剧集名单中,有多个电视剧项目中出现了众多知名电影人的身影。其中有一些电视剧由过去执导电影的导演亲自 执 导 和 编剧,有一些电视剧由知名电影 人 参 与 监制,为其保驾护航,还有一些电视剧项目由过去投资电影的公司主投……电影人投身电视剧拍摄成为一种新流行。

  博纳影业投资,刘伟强执导的战争剧《上甘岭》于今年年初开拍。该剧集一共24集,集结了黄轩、王雷、袁文康、潘斌龙、刘浩存、赵润南、雅玫、小叮咚、唐国强、卢奇、刘劲、周小斌、黄薇、杜江、王楷勝、冯绍峰、李晨、朱亚文、欧豪、印小天、释小龙、李东学、来喜等演员,阵容十分强大。博纳影业的董事长兼总经理于冬曾表示,将运用多年积累的电影制作经验来完成这部作品,这也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剧集开始运用电影的制作手法和管理流程。

  今年电影暑期档竞争异常激烈,在暑期档后半期上映的申奥导演、编剧的《孤注一掷》杀出重围,在档期内该片一举拿下35.26亿元票房,成为今年暑期档档期内票房冠军。最终该片票房38.48亿元,暂列今年上映的所有影片中票房第三名。观众将反电信诈骗的意识种在心底,也记住了这部影片,记住了导演、编剧申奥。

  很快,申奥再次担任导演、编剧的网剧作品《新生》将于不久的将来开播。据了解,该剧由井柏然、周依然、王砚辉、黄觉、张艺凡等人主演,故事围绕费可(井柏然 饰)的追思会展开——参与追思会的几个人接触后才发现,原来他们认识的城市精英费可,在不同人的口中毕业于不同的学校、在不同的单位工作、有不

  同的家庭和生活,他们认识的费可

  是同一个人也不是同一个人……这部10集的悬疑剧,通过另一个犯罪故事,给观众带来一段跌宕起伏的剧情同时,再给观众带来警示和教育。

  此外,由张艺谋监制,吕行执导,张鸢盎编剧,黄景瑜、王子奇、谢可寅、海清、章宇主演的悬疑犯罪剧《雪迷宫》将于2024年6月开播,据了解,该剧于今年夏天在哈尔滨开机,是一部刑侦题材的网剧。该剧聚焦了一段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东北地区的热血传奇——以突发的毒品危机为背景,讲述了东北哈岚市临时组建的警队,不仅要面对凶狠的贩毒集团,还要面对情感与法律的纷争,为维护正义付出艰辛努力。

  由曹保平监制,老算导演,郭麒麟、吴镇宇领衔主演的剧集《边水往事》将于2024年开播,这也是一部充满惊险和刺激的悬疑犯罪剧。该剧的拍摄地是云南的西双版纳,讲述的是在一个充满异域色彩的地方——我国西南的边陲小城三边坡,这里是一处鱼龙混杂的热带异域,也是一处与世隔绝的“失衡之地”。意外流落至此的打工仔沈星(郭麒麟 饰)遇到在多方势力间游走的三边坡和事佬猜叔(吴镇宇饰),沈星在生存冒险中探索人性与命运。

  以悬疑剧、犯罪剧为主

  喜欢打“复古牌”

  通过以上的项目可以看出,这些制作班底电影化的电视剧,具有几个普遍的特点:其一,就是这些作品中,有一些是电影导演亲自掌舵执导、编剧,还有一些则是由金牌电影导演保驾护航,天马行空思维和别具一格视角的新人导演操刀。其二,就是这些电视剧作品大多数都是网络剧集,其类型多集中在悬疑剧、犯罪剧等几个容易出爆款的大类,另外这些剧集作品喜欢打“复古牌”,多部剧集将故事背景设定在上个世纪90年代这一时期。

  这也从侧面说明了,电影项目从投资到回收的时间比较长,而剧集项目相对比较“短平快”,主要是能够比较快地获得反馈和收益。另外有一些内容的作品,确实适合用剧集的方式更细腻地展现。在过去电影制作比电视剧制作更加精良的传统思想也即将得到改变,未来的电视剧作品将越来越精品化。

  在多重因素推动下,电影人投身剧集创作蔚然成风。电影、电视剧、网络剧等媒介相互混合、相互影响是积极的。这不仅是一种“跨界”,更是一种“融合”,能够给观众带来更好的视听叙事体验。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邢媛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