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番位论”卷土重来 影视圈倒退了?

2024-01-23 10:57:0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最近影视圈很是热闹,于正为了新剧接连“搞事情”,备受关注的《仙剑四》终于开播,却被“番位”抢了热度。去年“配角上桌”的场景还历历在目,2024年了,娱乐圈竟然又倒退了?

  力捧新人,于正的“三把火”

  无论你对于正这人的看法如何,都不能阻止《五福临门》未播先火了。

  《五福临门》是于正作为总制片人打造的最新古装作品,该剧由两位新人卢昱晓、王星越担纲主角,董思成、黄杨钿甜、刘些宁、吴宣仪等人气演员参演。但是凭借这般阵容显然不够引起大家的重视,于是于正带来了他的“三把火”。

  第一把火是主动爆料。为给《五福临门》造势,于正先是开了一场直播,爆出了一个八卦。说起演员阵容变更的事,他表示现在新来的女演员是救场的,原本有一个女演员非常积极地对接,当时女一号还没定下来,对方表示为了女二号推掉了另一部戏的女一号。但是双方约定好了,临开机前这位女演员却放了鸽子。

  风水轮流转,想不到有朝一日于正也会被人放鸽子,大家马上闻讯而来,发现放鸽子的女演员是祝绪丹。她现在的经纪公司是原先杨幂所在的嘉行,演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的玄女,新版《倚天屠龙记》中的周芷若。见于正向一位二线女演员开火,马上就有网友出来维护,怼于正欺软怕硬,阴阳怪气。于正1月14日就换角一事晒出了与嘉行工作人员的聊天记录,话里话外的意思是错不在自己,连祝绪丹的经纪公司都和他道歉了,这事也就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

  作为曾经捧红过陈晓、赵丽颖、袁姗姗、吴谨言、许凯等众多演员的著名制片人,于正在圈内是有几分话语权的。对于正晒出的聊天记录,网友还是不买账。粉丝的态度是,祝绪丹担任女一号的新剧此前就传出过消息,她只是在女一和女二之间选择了女一,况且,之前只是口头约定,当时主角没定的情况下她有权改变决定。还有很多人对于正的态度存疑,认为他的根本目的是炒作新剧。不过对于路人来说,如果不是听说放鸽子这场“加戏”,或许不会太关注新人主演的《五福临门》。

  这事刚过去没几天,于正又接连带来了第二、三把火。《五福临门》官宣,只见海报上采用了罕见的“旋转排名”的方式,甚至标明“旋转方向不分上下左右”。于正本人转发官宣微博回应:“通告一般情况按当日戏量排列,特殊情况特殊处理。剧中片头就是这个摩天轮,片尾按出场顺序。”还表示“喜欢撕的可以抄作业”。去年11月,于正的另一部作品《春花厌》就因番位问题引发争议,于正表示自己最讨厌“撕番”,“谁先签约谁就是一番”,或许是受困于粉丝为偶像争番位,于正才想出此应对之策?见惯了影视圈“撕番位”的网友调侃于正是“番位天才”,可对那些并不了解番位意义的路人来说,此举大可不必。随后在该剧的开机发布会上,于正又因为一句“让来不了的人去死吧”登上热搜,虽然于正后来解释现场说的是“去撕”而不是“去死”,但热度还是赚够了。

  番位重要还是品质重要

  于正想出“旋转排名”的前夕,影视圈最夺人眼球的新闻来自于《仙剑四》。1月18日,这部拍摄于2022年的作品突然播出。珠玉在前,这部IP剧在没有前期预热的前提下还是吸引了很多人关注,随后就有网友发现官微透露出了两位主演的“撕番”迹象。

  在官方微博发布的物料中,第一条微博是鞠婧祎排在首位,第二条则换陈哲远排在首位,同时在后面都特意标注了“排名不分先后”。既然“排名不分先后”,为何要分两条发布呢?署名问题关联番位,本质上是因为双方对番位过于在意,剧方变“端水大师”。

  剧方谁都不想得罪,但主角双方都不买账。女主角鞠婧祎这边公开回应,“在工作室所属经纪公司为演员鞠婧祎签署的出演合同中,关于艺人署名方式的约定为:单幅字幕且位列所有演员署名第一位。”质疑剧方并未尊重合同约定事实。而男主角陈哲远的经纪公司则回应称,“陈哲远先生受邀出演‘男一号’云天河角色,根据合约内容配合拍摄并采用男女一号角色署名排名顺序交替在前,并注明‘排名不分先后’进行角色署名。”

  国家广电总局要求电视剧的排名必须根据合同来执行,不得任意更改,若剧方无视该规定而擅自更改番位排名,可能触碰到禁播的底线。据中新网报道,北京德翔律师事务所主任安翔中对此表示:“民法典规定合同成立生效后应完全履行,如果剧方与不同演员或经纪机构签订内容矛盾的合同,则属于恶意违约,应依约依法承担违约责任。因此如果演员所述属实,则剧方需要按照合同承担违约责任,对哪方违约就依据与哪方的合同承担违约责任。”这样一来,形势变成了剧方在打“擦边球”。

  究竟是一番,还是平番?遥想当年接拍《仙剑四》的时候,女团出身的鞠婧祎不仅粉丝数量远胜陈哲远,作品数量也多过陈哲远,但陈哲远凭借去年的《偷偷藏不住》被列入“待爆小生”行列,和鞠婧祎差距已经不大。早在官宣之前,双方粉丝就有过几轮交手,双方粉丝在工作室发文后更吵得不可开交,相关话题登上了热搜第一。直到剧方表示内部问题已经协商解决,才渐渐平息了纷争。

  番位的问题解决了,不如来看看这部作品质量如何。据传,《仙剑四》的制作成本高达3亿元+,然而观众看到的实际品质与预期相去甚远,剧情、表演、特效都被不同程度的吐槽,豆瓣电影该剧页面的剧评中打5星(最高)和1星(最低)的数量基本持平也能证明粉丝和普通观众的僵持态度。

  “唯番位论”卷土重来

  为什么艺人如此在意番位?在影视圈,番位一般是依据包括演员的知名度、影响力以及角色在剧中的重要性来排名,谁排在前面就意味着地位和影响力更靠前。番位常常引发粉丝之间的争执和冲突,一直以来都被视为娱乐圈的一颗“毒瘤”。早在2020年,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视CEO孙忠怀就曾表示,“番位癌晚期”已经成为行业三大痛点之一。再早之前,六大影视制作公司还发布《联合倡议》抵制攀比之风,然而“清朗行动”番位问题被短暂遏制后,近期“唯番位论”又卷土重来。

  “唯番位论”引发轩然大波与行业所奉行的价值观有关。业内人士高先生向新黄河记者透露,影视剧本质上是一种娱乐消费产品,这种商品属性决定了一部剧从筹拍就要考虑盈利,现在以平台为主导的环境下,像于正以“制片人中心制”力捧新人的公司只是少数,多数影视公司还是求稳,优先选择自带流量和话题的明星来吸引投资方、广告赞助以及媒体关注。而在这样的一套逻辑下论资排辈,必然产生很多问题。比如为了让某个演员排在前面,可能会对其中的角色进行加戏,而影响了整体剧情走向,还有的剧方不考虑角色适配度和演技水平,严重影响到正常的影视创作。为了让演员们各自有合适的“番位”,才想出了近年来众多的令人眼花缭乱的演员头衔,比如特邀主演、联合主演、友情主演……还有以小括号出现的按姓氏拼音排序、按年龄排序等迷惑行为。

  反观那些老艺术家出演的作品,却几乎见不到”撕番“行为。《流浪地球2》中吴京是一番,刘德华、李雪健则位列其后,这些都是由戏份多少、角色轻重来进行排列,演员、粉丝都没有异议。黄渤也曾就《封神第一部》回应过番位问题,“三部曲中每一部故事重心都会有不同,角色轻重随之有所调整,看了电影观众自会了然。让观众记住的永远都是闪光的角色,而不是名字写在哪里。”

  好的趋势是,有些转型期的艺人也开始学习前辈向“唯番位论”说“不”。比如粉丝在为杨幂争取一番的时候,杨幂用“名字顺序,应该给角色让位”堵住了粉丝的嘴,也看出了杨幂的大局观。《南来北往》官宣时,金晨曾被放在二番,但再出现时却放在了丁勇岱的后面,变成了三番,粉丝又炸锅了,指责片方“骗番”。金晨回应称“作品为王、角色为魂,把戏演好是演员的天职,好的角色是作为演员选择作品的唯一标准”,从而平息了舆论。不管剧演得怎么样,至少格局先打开了。

  其实很多现在观众眼里的“扛剧演员”也都是流量明星起家,只是每个人作为流量演员的花期不同,有长有短。影视剧作为消费产品最终都是观众买单,无论多大的流量,如果没有质量作支撑,恐怕只会落得被恶评反噬的结局。想一想,《仙剑》第一部里的唐嫣最近因为《繁花》站上事业新高,通过成功的角色塑造来实现了转型和飞升,而有些人还在为了排名顺序争个你死我活,不免让路人笑话。(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任晓斐)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