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不能停!》破10亿元 口碑逆跌的密码是什么?

2024-01-24 10:18:5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1月24日,上映27天的《年会不能停!》累计票房突破10亿元大关。该片的豆瓣评分更是从8.0分一路上涨至8.2分,成为近五年豆瓣评分最高的国产喜剧片。值得欣喜的是,在过去的一年里,有多部国产影片都实现了与《年会不能停!》一样的口碑逆跌,档期横跨各大黄金档。例如:2023年春节档上映的《流浪地球2》的豆瓣评分从8.3分上涨至8.4分,暑期档上映的《长安三万里》以8.0分在豆瓣开分后上涨至8.3分,乌尔善执导的“封神三部曲”系列首部作品《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从7.7分上涨至8.0分。

  大多数电影刚上映时,往往在各大电影平台的“开分”即“巅峰”,这些影片为何能打破规律,实现口碑逆跌?

  现实主义题材电影更易实现口碑逆跌

  通常,院线电影在刚上映的时候,各方面数据呈现“上映即巅峰”的状态——在院线的排片比、上座率、票房占比在该片的整个上映期间是最高的,在各大电影平台的开分也会虚高一些。这是因为新上映的影片受关注度高,随着影片公映时间的拉长,观众的态度也会逐渐冷静,影片相关的各方面初始数据会呈曲线下降之势。如果一部影片打破这种规律,会被称为“逆跌”,口碑逆跌往往伴随票房逆跌同时出现。

  中央戏剧艺术学院表演系教授李红曾在媒体采访时表示,用艺术的标准来看待《年会不能停!》,电影的评分可能不会达到这么高。她也表示,评价一部艺术作品,不能脱离当下的社会环境,作品能否让观众与创作者完成情感共鸣很重要。

  也就是说,《年会不能停!》在争议之中获得越来越多的大众观众的认可,还是因为影片的内容与很多观众的生活息息相关,令人感同身受:《年会不能停!》围绕当下大厂职场展开,讲述了钳工胡建林(大鹏 饰)在集团裁员之际阴差阳错被调入总部,从“蓝领”变“金领”的故事。观众可以通过男主角胡建林的视角,将大厂职场中常见的办公室文化、官僚主义、钩心斗角、潜规则、行业黑话等进行窥视和了解。

  影评人南如珉认为,看这部影片简直就是在照镜子,如此贴近生活和职场,但凡是打工人应该都会产生一定的共鸣,对于当下讲究情绪价值和离场感的电影市场来说,情绪共鸣对《年会不能停!》是一种加持。“每个人都能在《年会》中找到自己,我想我可能是结尾那个因为加班没能去年会现场的小姑娘吧”“终于有一部贴近职场打工人的讽刺喜剧了,尤其贴近今年的‘裁员’热点”……通过豆瓣网友的评价可以看出,该片对于当下职场生态环境的高度还原,无疑是吸引绝大多数观众给出好评的重要原因,很多年轻观众认为此片就是自己作为打工人的“嘴替”。

  在春节来临之前,非常应景的《年会不能停!》大概率能继续霸榜各大院线的排片占比,猫眼专业版预测该片还能卖出2-3亿元左右的票房。

  除了《年会不能停!》外,去年还有《三大队》《保你平安》《忠犬八公》《再见,李可乐》等影片也实现了口碑逆跌,电视剧《漫长的季节》《繁花》也均在开播后实现大幅度评分上涨,这些影视作品均为现实主义类型的作品。此类作品往往围绕当时的社会热点话题展开故事,影片信息更易实现跨圈传播。这也说明,当下大部分观众还是希望看到跟现实生活更贴近的故事,现实主义题材的影视作品已经成为当下最受欢迎的影片类型之一。

  前期精准营销拉拢增量观众

  分析《年会不能停!》口碑逆跌的密码,会发现该片还有另一个绕不开的因素,那就是前期的精准营销和宣传,后期尽可能多地拉拢其他原来非该片受众群体的观众,这一部分观众就成为提供该片超常发挥的“增量观众”。

  与去年一年上映的所有国产影片相比,《年会不能停!》算是一部主题明确、反转到位、笑料不尴尬的成熟的商业片,但并不是一部完美无缺的作品。例如,影片大半时长都在讽刺职场,可到结尾处,还是要靠欧阳奋强饰演的集团最大领导胡总,作为包拯一般的青天大老爷来决定这场闹剧的参与者的生死。这样草率的收尾,对于一部走黑色幽默、讽刺现实路子的成熟商业片来说,显得有些避重就轻、中规中矩。

  济南万达影城的某位业务经理表示,“没有一部影片能够做到让所有人都满意,所以尽可能多地抓住更多的观众就非常重要。如果一部影片能够把控住前期核心观众,影片在各大电影平台的开分就不会太难看”。正是因为如此,影片《年会不能停!》在宣传时候将重点放在讽刺职场和幽默喜剧上,尽量找到影片的核心受众作为影片的第一批观众。

  根据猫眼专业版提供的《年会不能停!》“想看”用户画像显示,“想看”该片的观众,以20岁至29岁的年轻观众(占比达到48.6%)为主,30岁至39岁的观众(占比26.8%)和40岁以上的观众(占比15.8%)并不是这类影片的主要观众群。新黄河记者通过查询发现,《年会不能停!》在上映前期举行点映的全国53座城市中,首先就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样的年轻“打工人”聚集的城市,这就为影片前期的开分和口碑打下基础。此外,《年会不能停!》也来到济南、沈阳、长春、长沙等喜剧片爱好者居多的城市和一些三线城市路演,把握住这些城市的观众,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决定影片后期的口碑和评分走向。

  无独有偶,2023年春节档上映的《流浪地球2》是一部科幻类型片,通常这类影片的主力受众以男性为主,而根据猫眼专业版该片的“想看”观众画像中,女性观众达到了56%。这一部分原来非科幻片受众的人群增加进来,就为影片后期跑出比较好看的数据奠定了基础:《流浪地球2》以8.3分在豆瓣开分,经过一段时间的下跌后,又回升至8.3分并稳定至今。在2023年12月豆瓣公布的2023年度影视榜单中,《流浪地球2》以8.3分领衔评分最高华语电影榜。

  口碑和评分的逆跌也会带来票房逆跌

  一部电影评分的逆跌,往往会实现口碑的发酵,同时也会带来更多的观众走进电影院,实现票房逆跌的发生。而票房数据无疑是评价当下院线影片最重要的数据之一。口碑和票房成正比,无疑也是“内容为王”的体现,是行业健康发展的表现。

  济南万达影城的业务经理回忆,在2023年红红火火的暑期档中,就有几部影片靠着口碑和票房的双重逆跌,成为超常发挥的典型的例子。这或许也是因为在各大黄金档中,只有暑期档横跨三个月,且观众中有大量的学生群体作为增量观众,这不仅给影片提供了更长的口碑发酵时间,学生观众在评分上也稍微宽容一些。

  2023年暑期档上映的动画电影《长安三万里》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该片2023年7月8日上映后,以8.0分的分数在豆瓣开分,公映第4天实现口碑逆袭,豆瓣评分也0.1分0.1分地上涨至8.3分,至今稳定。起初猫眼专业版对此片的预测票房只有6亿元左右,最终影片以18.24亿元收官,整整比刚上映的预测票房翻了三倍。

  这种超常发挥在另一部暑期档大片《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以下简称《封神第一部》)身上重演。在上映前期,虽然此片也大面积营销自己是“十年磨一剑”的大制作,但在豪华的首映礼后口碑褒贬不一,并不是太被业内看好。2023年7月23日该片上映第4天,开始实现口碑与票房的双重逆跌,影片的豆瓣评分从7.7分一路上涨至8.0分,虽然目前已经回落至7.8分,影片已经实现了“出圈”并因此获利。根据猫眼专业版1月20日消息,电影《封神第一部》的公映于1月19日正式结束,其总票房达到26.34亿元,远远高于该片上映第一天时的预测票房14.23亿元。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邢媛)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