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集市场硬核出新谁能“上春山”?

2024-03-13 10:31: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近日多部剧集先后开播或定档,经历了略显平淡的春节档,剧集市场的一池春水终于被吹“皱”了。

  都市爱情剧《谢谢你温暖我》先一步上线;3月12日,高伟光、陈数主演的《江河之上》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陈晓、童瑶主演的家庭剧《小日子》和赵丽颖、林更新“二搭”的《与凤行》以及《欢乐颂5》也先后官宣定档;另外王一博、李沁主演的《长风破浪》,李现、周雨彤主演的《春色寄情人》都有望在本月和观众见面。多部从筹备之初就被寄予厚望的作品扎堆上新,实力派、偶像派云集,究竟谁能在竞争激烈的3月“上春山”呢?

  赵丽颖VS童瑶

  85后不同赛道抢夺收视

  陈晓、童瑶都是85后,但直到《小日子》两人才第一次合作。该剧讲述了新时代小夫妻是如何在双方父母裹挟下突出生活的重围并收获幸福的故事。

  家庭差距颇大的朱劲草(陈晓 饰)和顾茉莉(童瑶 饰)相识,顾茉莉不听父母劝阻一意孤行嫁给家庭条件不如自己的朱劲草,二人在上海顺利结婚生女后,原本想着悠哉顺遂的小日子就要到来,但双方父母“以爱之名”的强势介入,却让这对小夫妻的婚姻陷入了岌岌可危的地步……

  这部作品之所以受关注来自多方面的原因。两位主演都是近年来凭演技傍身的演员,尤其是童瑶凭借《三十而已》斩获白玉兰最佳女主角,演艺道路正处于上升阶段,而陈晓也因《梦华录》《冰雨火》等作品再上新台阶。该剧导演安建是国内有口皆碑的名导,代表作有《北风那个吹》《安家》《江山如此多娇》等。《小日子》改编自作家伊北的同名小说,伊北的另一部小说《小敏家》已被改编成同名电视剧,《小日子》也有着庞大的读者基础。演员阵容中还邀请到了萨日娜、颖儿、乔振宇、俞灏明、杜海涛、岳红、王媛可等担当“绿叶”,可谓看点十足。《三十而已》之后,都市家庭剧已经很久没有出现爆款之作,观众难免对《小日子》抱有期待。

  春节档期间,赵丽颖参演的《第二十条》票房已突破23亿元,首次变身“谋女郎”,她的演技也经受住了观众的考验。而在她的“统治区”古装剧赛道,赵丽颖也没有懈怠。阔别四年后,重回古装剧,赵丽颖不仅担任主演,还首次当起了监制。

  3月4日,从开拍之初就备受关注的《与凤行》在腾讯视频和芒果TV开启预约,3月8日,该剧正式定档3月18日播出,粉丝一片雀跃。这是赵丽颖和林更新继《楚乔传》后的二次合作,作为腾讯视频S+重磅项目,《与凤行》几乎集齐了爆款古装剧的所有元素:主演流量大、主创阵容强、原著粉丝多。《赘婿》导演邓科执导,作者九鹭非香担任编剧,除了两大主演,还有辛云来、何与、李嘉琦、曾黎等加盟。《与凤行》讲述了灵界碧苍王沈璃(赵丽颖饰),因逃婚受伤坠落人间,机缘巧合下偶遇下凡体验生活的最后一位上古神行止(林更新 饰),两人纵横三界,携手展开了一段强强联合、充满烟火气和磅礴之力的新神话爱情故事。

  新生代转不转型都是个问题

  85后继续打磨演技,新生代也在积极转型。

  日前,爱奇艺备受关注的大制作《长风破浪》首发预告。该剧是由姚晓峰执导,翁良平编剧,王一博、李沁、王阳领衔主演,张天阳、高露主演,王学圻特别出演,杨昆友情出演的民国谍战剧。

  不同于观众之前看过的很多谍战剧,这是一部讲述20世纪30年代金融战线的故事。1929年至1934年期间,作为国民党央行底层职员的金融天才魏若来(王一博 饰),拜高级顾问沈图南(王阳 饰)为师,身逢乱世,茫然于道路选择,彷徨中受到沈图南妹妹、共产党员沈近真(李沁 饰)的影响,逐步确立共产主义信仰,成长为我党金融战线独当一面的红色金融家。

  偶像出身的王一博,近年来大银幕、小荧屏全面开花,从傅东育、大鹏、刘晓世、程耳到《长风破浪》的姚晓峰,合作导演几乎网罗华语影视圈的顶级团队。此次与因《叛逆者》走红的“叔圈天菜”王阳搭档,演绎一对金融界师徒,观众早就满满期待。不过对于老生常谈的演技问题,依然躲不开观众的“放大镜”。

  继去年的《脱轨》之后,林一已经巩固住了在“小甜剧”市场的地位,而本月就有他的两部主演作品开播。

  《别对我动心》是林一和周也合作甜宠剧,光看海报就已经甜到冒泡。该剧由《偷偷藏不住》导演李青蓉执导,讲述学霸校草顾寻与酷飒校花岳千灵之间双向暗恋的故事。剧播之后褒贬不一,有人认为很甜、很下饭,也有人认为剧情老套,悬浮空洞,甚至还列举出一些不尊重女性的细节。不过不管怎样,林一反手拉住周也的动图已经出圈了。

  紧接着,林一和李兰迪主演的《谢谢你温暖我》也开播了。李兰迪去年和王阳的《一路朝阳》刷了不少存在感,此次在新剧里她再次饰演刚毕业的女大学生,和男友一起从象牙塔走向社会,原本按部就班进行得顺风顺水,不料男友确诊渐冻症,而林一饰演的就是她的渐冻症男友林拓。最后,林拓在家人、恋人、朋友、同事们温暖和爱的陪伴下,从试图放弃到与绝症共存,最终勇敢地向病魔发出挑战。同样是甜宠题材,《谢谢你温暖我》最大的看点在于加入了“渐冻症”的生命议题。

  续集、古装、爱情都不缺

  3月12日,《欢乐颂5》官宣定档,将于3月16日起在央视八套、腾讯视频、爱奇艺同步播出。从2016年首播至今,《欢乐颂》陪伴观众走到了第九年,不过从第三季后全员换新后,口碑也经历了过山车,随着新一季的到来,“22楼五美”的故事将如何展开?

  剧中,22楼五个姑娘彼此相伴的日子还在继续,更多的困难也接踵而来,还好她们彼此陪伴、互相支撑才渡过难关。叶蓁蓁醉心科研之余频频受到戴维的家事影响,如何简单生活成了难题。方芷衡意外收获了一个妹妹,这让她改变很多。朱喆通过多年奋斗积累,完全靠自己在上海站稳了脚跟,但突破事业瓶颈依然是个问题。何悯鸿在走了一段弯路后,离开22楼又回归,她能否明白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之道?努力的余初晖又将怎样摆脱出身桎梏的困境?这些问题都将在第五部里揭晓。

  改编自大IP《武庚纪》的古装玄幻剧《烈焰》开播也提上日程。该剧由任嘉伦、邢菲、祝绪丹、严屹宽、朱正廷、米热领衔主演,讲述了人族王子伍赓遭遇国破家亡后,沦落为奴隶却不弃初心,为父母和族人报仇的同时,继承先王遗志,带领人族同胞反抗压迫的故事。玄幻剧曾经是爆款热门,但去年该题材表现不及预期,不知《烈焰》能否改变现有格局。

  此外,李现和周雨彤主演的《春色寄情人》也已经在腾讯开启预约。该剧根据舍目斯在豆瓣阅读连载的小说《情人》改编,以松弛治愈的市井烟火为基调,聚焦成年人之间极致拉扯、双向救赎的爱情。李现和周雨彤近年来都是在偶像剧偏现实题材中表现突出的演员,李现去年的作品《去 有风的地方》豆瓣打分高达8.7,而周雨彤也有《我在他乡挺好的》《爱情而已》等口碑之作傍身,此次二人的牵手令观众眼前一亮,尤其是前期的氛围感海报和预告片一出,都市情感剧或许将产生新的“天花板”级作品。剧中,李现饰演性格桀骜但身心孤独的遗体整容师,而周雨彤则扮演的是身体缺陷但勇敢耀眼的医疗销售,两人在不断拉扯中逐渐互相理解与尊重,以爱治愈彼此的不完美。

  3月新剧,哪部剧是你的心仪之作,选好了吗?(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任晓斐)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