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剧集真火还是虚火?

2024-04-10 07:21:2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田艳敏

  电影清明档刷新了同档期历史纪录,剧集市场也一扫此前的平淡,多部作品热度“狂飙”——《追风者》“爱奇艺2024年首部破万剧”,《与凤行》“有效播放量破20亿”……剧集市场可谓捷报频传。

  《追风者》电影清明档刷新了同档期历史纪录,剧集市场也一扫此前的平淡,多部作品热度“狂飙”——《追风者》“爱奇艺2024年首部破万剧”,《与凤行》“有效播放量破20亿”……剧集市场可谓捷报频传。为何上头?

  清明假期,《追风者》传来捷报,“爱奇艺2024年首部破万剧”登上热搜,不仅成为爱奇艺首部热度破万谍战剧,说是最近几年最好的谍战剧也不为过。伴随着收官到来,该剧在各个平台的热度也达到了顶峰,包括王一博、李沁、王阳等在内的主配角实现了“全员上桌”。

  无论各个社交平台的路人留言,还是专业平台的数据,都昭示着《追风者》口碑“爆”了。据灯塔专业版数据,电视剧《追风者》累计正片播放量突破9亿,任泽平、樊登等名人都自发推荐,下至小学生,上至爷爷、奶奶辈都爱看,更有很多网友因为追剧恶补历史知识,感慨道,“历史书上看到的短短一行话,却是他们波澜壮阔的一生”“教育在此刻形成闭环,历史书上的文字突然被具象化了”,甚至有小学生在日记里写下会把剧里“魏若来”的

  人生志向当成自己日后的奋斗目标。

  民国剧是富矿,但爆款频出的谍战剧近年来出圈的并不多,尤其是看到“顶流”王一博主演,很多人一开始都是抱着看热闹的心态来的,没想到扎进去就出不来了。从《伪装者》到《叛逆者》,再到今天的《追风者》,为什么叫“者”的谍战剧都爆了?

  首先是题材创新。从早期的《潜伏》,民国谍战剧大家都看得多了,但以金融题材切入民国时期革命志士成长史的作品几乎没有。而《追风者》既有新意又致敬历史,剧中有凶险残酷、剑拔弩张的金融市场,也有市井生活的人情冷暖,俘获了不同年龄层观众的好感。

  对导演姚晓峰,观众都不陌生,《假如生活欺骗了你》《大丈夫》《恋爱先生》等热播剧都出自他手。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出身的姚晓峰,曾是李少红、黄建新等的御用摄影师,《追风者》中很多令人震撼的长镜头都由他亲自掌镜。

  好故事离不开好剧本,好剧本离不开好编剧。剧中剧情紧凑,环环相扣,有对上流社会的细致描摹,也描绘了烟火气满满的七宝街。刀子嘴豆腐心的周姨,善良时代的黄包车小哥阿文,神秘十足却交不起房租的爷叔……主角被塑造得足够丰满,配角也十分鲜活。该剧编剧翁良平是央视主旋律大剧《问苍茫》《大决战》的编剧,剧中王一博饰演的魏若来说的那句“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必谋之”正是出自翁良平,很多观众品咂剧中台词,对翁良平作出了“配享太平”的高评价。

  不少观众入坑《追风者》是因为主演阵容,王一博+王阳的组合可谓照顾到了不同年龄段的“颜控”,女主角李沁也自带流量。主演们表现不俗,配角也各有千秋,再加上七宝街的一众街坊,展开了一幅生动的“民国众生相”。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主角的王一博,虽比起剧中前辈演技还略显稚嫩,但进步也肉眼可见。

  而对于追求质感的观众来说,剧中大大小小的场景和服化道,以及电影般的镜头语言都让《追风者》出圈再增加了几层说服力。比如代表作有《1921》

  《钱学森》的美术指导吴嘉葵,获得过香港金像奖提名的剪辑指导曹伟杰,电影《山楂树之恋》《白鹿原》的服装师马德帆,以及曾担任《隐秘而伟大》《交换人生》《谁的青春不迷茫》《匆匆那年》等影视剧的

  摄影指导周文等,每一帧的大片感,都来自电影班底为主的幕后阵容。

  《与凤行》到底行不行?

  《与凤行》点映刚收官,赵丽颖、林更新或将“三搭”的消息已经传开了,还有众多粉丝吵着嚷着要让这俩人“假戏真作”。作为赵丽颖时隔多年重回古装偶像剧,热门cp的二搭作品,《与凤行》“高开高走”实属意料之中的事。但《与凤行》到底行不行?也是从开播至今一直讨论的一个话题。

  从3月18日播出以来,《与凤行》创下了2024腾讯视频弹幕互动量最快破3000万、5000万的电视剧纪录。直至点映收官,《与凤行》共获得猫眼剧集热度总榜日冠16次,是猫眼3月剧集热度总榜的第一名;其微博讨论量高达5052万,微博热搜406个,抖音播放量破200亿,人气始终维持在高位。

  从开播时的盛况到临近收官“有效播放量破20亿”,《与凤行》见证了“剧集女王”赵丽颖应有的排面。但《与凤行》开播以来口碑两极分化也是事实。喜欢的赞不绝口,不喜欢的吐槽“中年古偶”,截至目前,豆瓣尚未开分,打五星和一星的网友打得不可开交。

  一部好的仙侠剧,关键有几点:对原著不“魔改”,角色还原度高,CP感强,以及人物设定和故事有新意,如果特效再给力一些,必定是一部合格线以上的作品了。《与凤行》的争议点也集中在这几方面。

  《楚乔传》后时隔多年再聚,赵丽颖和林更新都已迈入35+,从年龄上来说在古装偶像剧中不占优势。好在85花普遍“花期”延长,除了赵丽颖,杨幂、刘诗诗等也依旧活跃在偶像剧领域,而且此前不少前辈也有过“扮嫩”的成功经验,只要演技过关,年龄不是问题。然而,赵丽颖《与凤行》里的演技却被磨皮“糊”住了。电视剧在取景上下了功夫,“行云小院”赏心悦目,但对演员的后期处理中却用心“过度”,厚重的磨皮之下,演员的表演力度被削减,感染力大打折扣。还有些吐槽是围绕林更新展开,行云在原著小说里,是一位谪仙一般的病秧子人设,而林更新似乎身材欠缺管理,面部也显得浮肿,再加上驼背、小肚腩,让仙气大为折损。再加上人设、故事内核与以往古偶多有相似之处,也给了观众挑剔的理由。

  “爆”的标准不同

  流量演员是一把双刃剑,有粉丝基础的剧具备“爆”的基本盘,数据一般差不了。但“爆”也分为多种,有粉丝眼里的“爆”,有热搜榜单上的“爆”,有大众意义上的“爆”,在受众群体的普及面和媒体传播度等不同维度,“爆”的标准也有所不同。

  拿《追风者》来说,相比近几年来的《人世间》《狂飙》《繁花》等大众意义上的爆款,它还有些差距,但如此大范围讨论,题材新意、社会意义都对业内产生了启迪意义。观众跟着剧中人物走进历史,被感动和激励,形成了一种时代情绪的强烈共鸣,作为“顶流”的王一博,吃到了好剧本、好团队的红利。

  而《与凤行》播放量高、话题度高,口碑却参差不齐,或许是因为期望太高。评论中,有说这是今年最好看的国产剧的,也有人追到一半弃剧的,有人说剧方是懂观众的,也有说营销太猛胜过内容的。但不可否认,《与凤行》的故事是有新意的,看得出剧方为打破传统而作出的努力。一开篇,风趣幽默的台词,傲娇活泼的人设,就打破了常规仙侠的套路,以轻喜剧的形式尝试为模式化的仙侠剧破局。原著作者亲自担任编剧,整部剧看下来,看似平淡,其实花了很多巧思。

  另外,《与凤行》在商业上取得的成功毋庸置疑,赵丽颖的“扛剧实力”又一次得到验证。《与凤行》弥补了《楚乔传》的遗憾,里面特意加了一段赵丽颖饰演的沈璃从湖里将林更新饰演的行云救上来的画面,让剧粉间接圆梦。但如果要把《与凤行》和赵丽颖早期的古偶作品作对比,赵丽颖这一次恐怕没法打赢自己,又要等下一次才能找平。

  有“流量”的地方,争议在所难免。而真正意义上的爆剧,其实并不在于播出这一时,而是能否长期保持热度,能否产生“重播效应”,参照作品如《甄嬛传》《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伴随着《承欢记》《城中之城》《群星闪耀时》等新剧开播、定档,剧集市场又将迎来新一轮洗牌。(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任晓斐)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