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在济南过大年|特色宣讲润民心传统民俗迎新春

2024-02-02 11:19:4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欢

  本报2月1日讯(记者 李冬阳 通讯员 王慧)2月1日,在历下区趵突泉街道朝山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居民们相聚在一起,开展“新春有‘理’福满历下”民俗文化宣讲暨非遗手作活动。随着通俗易懂的讲解,志愿者向辖区居民讲述了趣味十足的历史典故,详细介绍了我国年俗历史、传统习俗等知识,为社区居民上了一堂精彩纷呈的民俗文化课。

  宣讲环节过后,进行了非遗手作体验活动。居民们积极动手制作传统鱼灯,体验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大家小心翼翼地将切材取下,然后将鱼眼巧妙粘贴,增加立体感。随后,贴鱼尾、鱼鳍和鱼鳞,最后将串有珍珠的丝线挂在手提杆上,放入灯带。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不懈努力,一个个精美的灯笼呈现在大家眼前。打开开关,闪耀的灯光映照着居民开心的面庞,喜庆又温馨。

  据悉,下一步,趵突泉街道将以文化为切入口,将中国传统文化与居民日常生活相连接,通过各类有趣有意义的活动,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让居民真切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践行文化传承、坚定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